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16:36
文件名称 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szfzssydwszshjjhzj/2020-0030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05 16:36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严格按照《安康市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狠抓制度保障,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和促进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推进依法行政,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根本要求。加强领导,注重落实,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健全法制机构、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确保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领导机构。今年我局成立了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负责、副局长分管、政办科具体实施的工作领导小组,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亲自抓、有专人负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强化招商引资动态督察,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的指导监督力度。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单位预算,保障工作开展需要。

2.明确工作任务。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工作目标管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做好网上政务公开,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分类向社会或在单位内部公开,做到:一是政务公开,阳光作业。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责任人员、公开办事结果、承诺办事时限,给服务对象知情权;二是规范管理,廉洁服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廉洁自律,恪尽职守,严禁以权谋私;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措施,实行有效监督,依法行政,保护客商合法权益。

3.认真组织依法行政工作。为了逐步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稳步推进,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以制度建设为突破点,加强规范化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我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安康市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多项配套制度讨论稿,多次送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后,目前已上报市政府研究审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法定条件实施依法行政工作。

4.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一是我局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参加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开展《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保密法》、《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及时接受法律知识培训,掌握了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有关政策法规并运用于招商引资工作实践中,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二是订购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法新舆情》等法律读物,要求干部职工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在工作实践中正确地运用各种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科室根据自身职能,对相关的法规知识进行了宣讲学习。

5.科学民主做决策。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经过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我们制订健全了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管人、管事,根据上级要求,我局聘请了梁竹安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并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法、用法、立法、执法过程中的作用,做到学法、用法有指导,立法有把关、执法有依据。到目前,局党组对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没有发现失误或违法、不具合理性和可行性的问题。

(二)强化措施,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招商引资的中心工作,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客商关心、社会关注,与客商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规范和公开。重点公开了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工作职能、局领导分工、科室工作职责、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招商项目、招商活动等内容予以公开。

1.加强信息采集效率,提高信息编写质量。为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拓宽信息渠道,更好的发挥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我局制定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对各科室、各县区招商和经济合作局下达了信息任务。2019年度各科室共完成信息228篇,刊发各县区招商和经济合作局信息355篇,编发送阅件16期。

2.利用现代网络传媒,公开内容形式多样。为适应新形势对招商引资信息发布、传递的全面、及时、形式多样等要求,我局在招商引资网络建设上先行一步,主攻招商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安康市招商网设置的栏目是:招商动态、政务公开、服务政策、招商项目、明强企业、招商服务、在线西洽会、绿色安康、资料库、公示公告、在线留言等栏目,在网上咨询、网上招商、发布消息,联通内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招商动态包括五个日常更新的动态子栏目:工作动态、省市动态、县区快讯、视频播报、最新图文等五个子栏目。项目库现有全市最新重点招商项目168个,每个主要包括项目基本资料、联系方式等。截止到现在,浏览量是:676064人次。

(三)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建议提案办理

自成立以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提出了“高度重视、加快速度、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今年我局承办了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43号和第390号提案的办理和回复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办结率达100%。针对政协委员关于加强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的相关建议,我局结合我市目前投资环境建设现状、已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制度、措施等进行了认真解释、答复,并积极采取行动,从完善投资环境政策保障体系、建立优化投资环境长效机制、营造保障外商合法权益良好氛围、严惩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等4个方面认真制定起草相关制度办法、积极向市委及市政府汇报呼吁,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切实抓好了提案内容的办理和落实。

(四)结合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

1.推进“法治宣传进社区”。3月、10月综治月期间在白天鹅广场设置集中宣传点,开展普法和平安建设宣传,并结合“五城联创”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包联社区汉滨区健民办长岭村开展了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 余份,有效提升了农村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2.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依托法学用法平台开展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用法网络测试,以考促学,激发了党员干 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热情。在机关宣传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的普法知识学习氛围。积极参加市级各种法制培训活动和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活动,督促大家养成主动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

3.推进“法治宣传进农村”。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到汉滨区早阳镇左湾村宣讲扫黑除恶和法律知识,提升社区居民法律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认真总结,我们认识到,尽管2019年做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仍不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数量较少,学法用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建立局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在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为防范决策风险、规范决策环节,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提供理论支撑。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进一步整合优化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反馈信息畅通,推进网络招商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快招商引资的法制化进程,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提升招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搭建法治研究平台,逐步扩大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人员参与招商事务的广度和深度。

四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变更,以优化服务为核心,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动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变,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评审修订,认真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和工作岗位,推动工作健康平稳发展。

五是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所有规范性文件重新进行清理,并按照要求做好意见征集、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公开发布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和发布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六是全面提高全员法治思维。积极加强对全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健全完善招商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开展网上学法、考法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在法宣在线网站上坚持学习,并按照要求进行普法测试,在全局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氛围。

七是推进法治宣传。继续结合脱贫攻坚、帮扶企业、包联社区等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营造浓厚的普法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