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疫”外觅商机 ——我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作者: 吴海燕  发布时间:2020-04-24 09:44  

  4月2日,干净整洁的厂房内,一排排崭新整洁的医用口罩在生产线上顺利产出。“医用口罩生产必须获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医疗器械注册证》,多亏招商部门日以继夜的帮我们到省上办理手续,帮我们协调处理建厂前期工作,公司从注册到投入生产仅用了40多天,现在我们第一条生产线就可以达到日产口罩15万只。”陕西宁源康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源的介绍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其实,这只是全市招商系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招引项目、促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主动作为敢争先

  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市政府在2月8日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上明确“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既是疫情防控的战时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规范有序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负责人指出,疫情背景下,招商工作“困难与挑战并存,商机与防控同在”,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招商力量。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及时出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工作的通知》,加强工作措施,统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早在春节期间,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所有干部的电话、微信就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他们向客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温情的问候让客商感受“安康温度”,将市上出台的“硬核”扶持政策传送给企业客商,坚定他们的投资信心。在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的官网和微信平台上发布了《安康市招商引资十五条》《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9条政策措施》《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5条措施》和各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硬核举措,为项目考察签约落地和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基础。

  全体干部充分发挥招商系统信息人脉,通过传真、电子邮件、QQ等发出600余封倡议书,广泛宣传动员各地商协会、企业客商、高级顾问、安康籍外出创业人士支援家乡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招商部门协调联系,获得山西省陕西商会捐赠医用手套5万只、晋城市陕西商会会长潘厚德先生捐款10万元、广东省陕西安康商会捐赠23.3万元的医疗器械和医用防护物资、重庆陕西同乡会77位安康老乡捐款3.6976万元、陕西宁源康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一次性口罩5万只、金龙集团捐赠200万元及疫情防控物资、西安安康商会捐赠价值37.3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宁陕县19家民营企业和单位和3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437700元等,投入抗疫一线。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该局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捐款,并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监测,广泛宣传防疫知识,积极参与组织防疫物资调度、卫生消毒,向汉滨区早阳镇左湾村、高新区长岭社区以及安康尧柏水泥、汉隆矿业、好运鞋业、平利女娲贡茶公司等14家企业共捐赠口罩一万只以及酒精、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用于防疫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夯实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年初,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对全市对接项目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通过电话和微信跟踪对接2019年签订的458个合同项目和今年1月招商引资推进大会集中签约的48个项目,对项目落地和建设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排出时间表,并深入各县区、开发区实地查看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加快督促招商项目建设进度,促企业复工复产。

   为应对医用应急物资紧缺、采购调运困难的现状,全市招商系统积极引进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生产项目,同时,全力帮助已落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6个应急物资生产项目已完成企业注册,其中陕西宁源康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安康祥泰鑫丰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康高新区北医大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个医用口罩项目,平利县金世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台电子医疗设备检测仪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营,不仅满足我市防控需要,产品还远销海内外。


云招商开辟新路径

  疫情背景下,安康招商人不断探寻“疫”外之“机”,变以往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手握手”变“屏对屏”,借助网络科技手段把招商工作从线下搬到了“云端”,实现安康招商引资工作不间断、见实效。

  在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的精心策划组织下,3月7日上午,以“携手安康·山河无恙”为主题的安康首场网络招商推介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办,14个项目通过“屏对屏”完成了签约,总投资21亿元,实现了29.95万人次的观看人数。活动举办前夕,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全体干部通宵加班,确保推介会每个环节顺畅推进,安康形象、安康项目、安康产品通过网络展示给全国各地企业家,收到了广泛的好评。

  同时,岚皋、平利、旬阳、镇坪等县区纷纷借助网络实现“云招商”,举办网络招商推介或云视讯洽谈多达15次以上。

  为加快项目落实,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采用微信电话、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推进多个项目洽谈;整合“全市招商项目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云共享”实现项目与承接地的精准对接;线上招商,结合线下促进,全市招商系统齐心协作、合力攻坚的“大招商”格局已然形成。汉滨区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汉滨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石泉县年产万吨富硒烘烤食品项目、平利县年产100万台电子医疗设备检测仪项目、旬阳县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白河县生态休闲公园建设项目、安康高新区特种车辆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恒口示范区PP棉生产等一大批项目或签约落地,或投产运营。

  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 96个,总投资238.13亿元,续建合同项目188个,总投资1094.3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到位资金合计97.47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家,合同利用外资 531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0万美元。

                     

云服务跑出安康“加速度”

  填报繁琐、办理流程偏多,这是过去企业开办的难点和堵点。为了让企业快速落地,招商部门开展“云”上办公,在以前各项优惠服务的基础上,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办”服务,让招商引资企业少跑路、零见面,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成本,全力助推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和复工复产。

  政企联动,合力攻坚,一个个项目落地按下了“快进键”。企业从签约,到注册成立,到产品投产,不断刷新着安康的最短时间记录。

  “我的左边是二级公路,距离高速出口不足3公里,交通很方便......”,“张总,您看到的这是我们县里新建成的工业园区,标准化的厂房......”今年一季度,与客商视频沟通项目选址成为镇坪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彭长辉最忙的事情。为了推动项目尽快从“云签约”落地,镇坪县招商服务中心组建内业和外业两个服务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前期业务代办和项目选址工作。一季度已完成公司注册、立项备案3个,通过提供纸质、图片、视频资料和现场视频等方式完成项目初步选址5个,用五星级“店小二”精神赢得了投资商的充分肯定。该县引进的浙江网源电力科技公司电力线路器材加工制造项目是在3月7日安康首场网络招商推介会上签约的项目,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企业已完成装修厂房,正在订购设备。公司总经理王江鹏多次在视频对接中说到:“就凭你们这种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也要把这个项目做快做好”。

  作为陕西省首家体温枪生产企业、平利县首个通过“云签约”引进的金世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便接到了多张体温枪订单,金额达到2000万元,如此多的订单却让企业负责人又喜又愁,高兴的是公司刚建成就有这么好的机会发展、做大做强,愁的是体温枪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必须拿到《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才能合法生产销售,而办理许可证从申请、送检、验收、发证整个周期往往需要三个月之久,如果不能提前拿到许可证,企业将面临订单违约的风险,高额的违约金赔付可能使这个刚刚建成的项目前功尽弃。负责项目援建的专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迅速组织工作小组协助企业办理许可证,工作小组入住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厂区的验收准备和产品信息的认证,陪同企业负责人前往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仅用20天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投产、当月销售。企业保质保量的交付了产品,还可实现年产100万台电子医疗设备检测仪。

  为了给已落地的陕西硒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富硒天然山泉水改造升级项目拓宽销售渠道,岚皋县招商服务中心领导干部纷纷化身“店小二”,主动认领200万元的年销售任务,并积极联系各商协会推销富硒宝山泉水,帮助企业渡过销售难关。


  安康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云服务”,创新的是技术手段,不变的却是招商人以贴心服务打动客商、抢抓项目的决心和诚意。招商部门着力从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有力推进项目落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各县区建立了项目网上联审机制和保证金机制,有效避免决策失误,降低引进投资项目的各种潜在风险。部分县区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等制度。安康高新区整合组建了“一委九中心”,探索形成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的服务体系。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新轨道。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但安康招商人始终以追赶超越的决心在努力奔跑着。全市招商引资“走得出、招的来、落地快、发展好”的整体局面已经形成。截止3月底,全市新引进内资合同项目96个,已开工项目62个,项目开工率64.58%;续建内资合同项目195个,已复工项目173个,复工率88.72%;全市在建和已投产外商投资企业共17家,已复工复产16家,复工复产率94.11%。安康招商人,正以行动践行着担当和使命,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破态势,让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强活力,为2020年“开放招商提升年”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