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6 10:30  

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

其标识为: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为蓝色,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为红色,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为灰色。

可回收物就是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五类,是现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

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生态环境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公共机构产生的厨余垃圾,主要为食堂剩菜、剩饭及烹饪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肉类鱼虾废弃部分、蛋壳等,做到“日产日清”。纸巾、牙签等不可生化降解,需与厨余垃圾分开投放。

+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即现在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

市民投放垃圾该咋做:

将回收价值高的可回收物率先分类投放,如报纸杂志、纸板箱、包装盒、PET塑料瓶、易拉罐等,确保这一类可回收物不被混合垃圾污染。

不要将已被污染、潮湿、污溃无法清除的物品投入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如被油溃污染的餐盒、食品包装盒等。瓶罐投放前倒空瓶内液体并简单清洗,有瓶盖的不需将瓶盖与瓶体分开投放,确保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中的其他废品不被污染,尊重和维护他人分类的成果。

不确定是否可以回收(或本指引中未明确说明)的废纸、废塑料,在未被污染的情况下,请先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提醒各级公共机构,要建立台账,详细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贮存、移交、去向、处理等情况。

垃圾分类快速巧记口诀来袭

赶紧记起来

“有害垃圾”

关键词:“有毒”

口诀为药(要)油(有)电灯

■ 药:过期药品

■ 油:油漆桶

■ 电:充电电池、纽扣电池、蓄电池

■ 灯:节能灯、荧光灯

■ 还有日常生活中比较常接触到的指甲油、洗甲水、蟑螂药、老鼠药、杀虫剂等。

“可回收物”

关键词:能拿去卖的


口诀为衣、纸、塑、玻、金

■ 衣:废织物,衣服、鞋、床单、毛绒玩具等

■ 纸:废纸张,快递纸箱、纸袋子、书本、报纸等

■ 塑:废塑料,矿泉水瓶、洗发水瓶、塑料玩具、塑料衣架等

■ 玻:废玻璃,啤酒瓶、玻璃杯、窗户玻璃等

■ 金:废金属,易拉罐、刀具、锅具等

■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中最常用的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因为塑料袋用来装东西,很容易受到污染,且本身被循环利用的价值很低,所以它不属于可回收物。

厨余垃圾

关键词:猪可以吃的

其它垃圾

关键词:他们都不要了我要


判断一件垃圾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要看它未来的去处:有用“厨余垃圾”,无害无用“其他垃圾”。

■ 剩菜剩饭、菜叶、瓜皮果核、绿植是厨余垃圾

如剩菜剩饭、菜叶、瓜皮果核、绿植,它们容易腐烂,都是厨余垃圾。

■ 湿巾、面膜,包括过期化妆品和肥料没有关系,所以属于其他垃圾。

■ 报纸属于可回收垃圾,但用过的纸尿裤以及用过的纸巾,因为“被污染很脏”,无法回收再利用,归类为其他垃圾直接焚烧掉。

■ 鱼鳞、鱼骨头是厨余垃圾,但蛤蜊壳、蟹壳等是其他垃圾,因为坚硬的壳类不易被粉碎,还可能对粉碎的刀片造成伤害。

■ 不好处理的棕叶,大骨棒也是其他垃圾

常见的一些垃圾

就可以按照下面这张图

来进行分类啦


做好垃圾分类

养成环保的生活方式

每一次正确投放

都在为绿色安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