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汉滨区发展富硒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策划案

作者: 安康市招商局  发布时间:2010-11-09 09:38  

富硒生态产业作为我区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富硒茶叶、富硒粮油、富硒食品加工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如何让富硒生态食品产业快速壮大,最大的困境在于营销,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成为一个捷径。
  一、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目前电子商务平台模式主要分为:企业对企业(简称B2B)如阿里巴巴网站,企业对消费者(B2C)如京东、当当、天猫、中粮我买,个人对消费者(简称C2C)如淘宝网。
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2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1万亿元,增长27.9%,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占81.6%;网络购物规模占16%,在线旅游和网络团购规模占2.4%

  电子商务高速增长的原因在于一、国家政策的支持,工信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二、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和网民中的渗透率显著提升,2012年的11月11日,一天内,淘宝网的交易规模达到191亿元,可见电子商务对网民的购物模式的改变。
  在整体规模增长的同时,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也突破了1.3万亿元,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比重提升至6.2%,从市场结构看B2C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12年基本占到30%。其增速快于C2C市场平台,原因在于:B2C平台更具有规范性,商家直接面对顾客销售,顾客在购物过程中具有透明感和安全感,促使更多的顾客从C2C平台转移到B2C平台。
  二、汉滨区发展富硒食品电商平台的可行性
  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已经逐渐在改变购物习惯,过去浙江义乌“买全球卖全球”的经验模式有可能在任何一个点实现。富硒食品将突破地域的限制,通过互联网的宣传和介绍,实现在全域的覆盖和流通。
  (一)国家政策和企业决心已经明朗
  2012年3月,工信部出台《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要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发展,拓展农民致富渠道。
  同样在2012年生鲜市场成为电子商务平台热议的话题,2012年5月31日,顺风优选上线,主打果蔬等生鲜用品;7月,京东网推出生鲜频道;2013年3月一号店推出生鲜品类;5月天猫推出“时令最新鲜”预售生鲜产品。
  由此可见,在国家政策和企业决策层面,已经将农产品的销售纳入了电子商务平台业务之中,富硒食品借助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
  (二)技术优势和资源环境优势明显
  硒资源作为全区倾力开发的一项重点生物资源。目前安康市富硒食品标准已经成为陕西省地方标准,市政府正在与国家农科院合作建立富硒食品检测中心,努力将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赋予我们本地富硒食品竞争优势。同时我区处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优越,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打造天然富硒绿色食品具有竞争优势。
  (三)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虽然“生鲜市场”受到各大电商平台的关注,但是“富硒”食品在各家网店确实少之又少,在天猫、京东、中粮我买等电商平台富硒食品仅有少量的茶叶、米、干果等。市场还处于多,小,散的初级竞争阶段。富硒食品行业销售渠道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还是一片空白,既没有大型专卖店,也没有全国连锁的经营商,建立网上专卖或连锁店具有成本低、覆盖面宽、市场空间大的优点。
  (四)市场构成要素齐备
  现有的农业产业园区和富硒食品加工企业能够提供大量、多品种的产品。十天、包茂高速,西康铁路、襄渝铁路复线和4C级机场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让汉滨区成为了陕西省第二大交通枢纽,在国家发展定位中被确定为区域物流中心,同时一批快递公司的入驻,提供了廉价,便利,快捷的物流服务。近期签约的苏州瑞森特色富硒食品保鲜加工项目为新鲜果蔬提供了长达7-10天的保鲜技术,让产品能够能更好的保鲜,覆盖更多的城市。

三、发展汉滨区富硒食品电商平台的措施
  (一)近期计划
  1、建议在短时间内以淘宝网和天猫为主要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首先建立属于汉滨区自己的天然富硒绿色食品网络专营店铺,由政府主导(具体由招商局负责),企业承建,前期政府补贴,在五里工业园区、西安市建设一个富硒产品展示配送中心,全区富硒产品在中心聚集,便于集中配送,重点面对西安和安康的市场销售富硒休闲食品、茶叶、生鲜蔬菜、粮油、酒类、保健品等。争取“绿色富硒食品原产地” 认证。
  2、在南水北调受益城市北京、天津召开富硒食品推介会,推广硒的保健作用,增加人们对汉滨区富硒食品的关注度。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来增加汉滨区富硒食品网店的点击率。在这些地区建立产品展示区和产品配送中心。
  (二)下一步规划
  1、在产品销量提高并在线下市场取得一定份额后,建议组成富硒产业发展联盟,扩大生产基地,增加产品种类,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档次。联系和京东、中粮我买等大的电商平台开展合作,成为他们的产品供应商,通过此类大型电商平台进一步提高汉滨区富硒食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2、当富硒食品产品已经形成产品体系后,由企业建立自己的富硒食品电子商务平台,并整合食品生产企业,蔬菜基地、粮食基地等,在网上专营专供,也可按照会员制形式,为周边大城市高消费人群,提供从农田到餐桌的富硒食品直供,提升富硒食品内在价值,打造高端精品。
  四、带动作用
  (一)汉滨区地处秦巴山区,气候温和,无工业污染,发展天然富硒食品有得天独厚优势。富硒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提高富硒食品的知晓率和认知率,拓宽市场渠道,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加快将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二)富硒食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也有助于带动汉滨区物流产业发展。国务院关于汉滨区定位就有“区域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和物流是密不可分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将会带动汉滨区物流的发展。为满足向周边大城市乃至全国销售富硒食品的要求,将会催生一批专业的农产品物流中心,配套专门的仓储,冷链,保鲜设备等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