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岚皋魔芋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审查

作者: 刘列平 谢承海  发布时间:2009-04-22 16:27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司《关于受理盘锦河豚等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 (2008年第88号)文件,岚皋县《关于界定岚皋魔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报告》(岚政字〔2007〕39号)文件通过形式审查,所辖17个乡镇范围内的魔芋被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岚皋魔芋生产系列技术规范》(GF/LGMY1-2005)为“岚皋魔芋”的技术规范。
  据了解,魔芋,别名蒟蒻,多年生天南星科草本植物,有小毒.用途广泛,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大量提供葡甘露聚糖的经济作物,其主要成份是葡甘露聚糖,它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1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更具有低蛋白质、低脂肪高纤维、吸水性强、膨胀率高等特性,药用功效.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减肥、美容、保健、通便及等多种疗效。
  岚皋县是全国13个魔芋适生区之一。魔芋种植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生产历史。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魔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把它作为魔芋产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先后通过了全国魔芋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建设,魔芋无公害基地认证、制定并通过了6项省颁魔芋系列标准、被中国魔芋协会授予全国魔芋基地重点县、魔芋加工重点县和魔芋种源基地县。目前,全县标准化种植魔芋达到4万亩,林下育种2万亩,预计可实现总产值超过1.5亿元,魔芋已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