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山林经济的意见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05 09:3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充分开发利用我市丰富的山林资源,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以市场为导向,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工业生产组织方式,推动山林经济由种养型向加工和市场销售型转变,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发展山林经济的重要意义
  山林经济是以山林为元素,以绿色为基点,通过对林木林地资源的培育和开发,生产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山林生态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山林经济既是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更是富民经济、和谐经济。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对于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建设美好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大力发展山林经济,是立足安康资源禀赋、做优现代农业的战略选择。我市地处秦巴山区,境内森林密布,林业用地面积2878.7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81.6%。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以及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促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的加快实施,川坝河谷地带土地资源承载能力有限。而占国土面积80%以上的山林蕴藏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引导,科学开发山林资源,把广大山林潜在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产业优势。
  (二)大力发展山林经济,是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我市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我们必须自觉把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国家和全省宏观战略决策之中,通过大力发展山林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三)大力发展山林经济,是科学开发山林资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农村发展不足、群众增收困难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元的贫困人口标准,全市尚有116万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希望在山,潜力在林,一座山林就是一个“绿色工厂”。通过大力发展绿化苗木、经济林果、林下种养、林产品加工和以森林资源为依托的第三产业,使山林经济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二、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产业重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陕南循环发展的战略部署、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以提高农业比较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为引领,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以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和“买方市场”为重点,按照“现代、生态、高效、循环”的理念和“标准化、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实施山林立体综合开发,促进大生态、大农业、大产业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到“十二五”末,全市山林经济总产值力争达到220亿元。其中山林种养产值5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110亿元,以山林休闲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产值60亿元;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新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0户,其中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8户以上;建成1个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和50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成20个省级示范园区、50个市级山林经济示范园区、100个县区级山林经济示范园区和一批镇级山林经济示范点。基本形成“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和“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三)基本原则:
  针对我市资源禀赋,总结以往做法,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按照现代林业发展方式,推动山林经济发展应遵循以下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