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知识问答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3  

一、问:请问什么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简称“创模”)?其主要标志是什么?  答: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就是指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的示范城市。其标志是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基础设施健全、生活舒适便捷。  
 
 
二、问: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答:市委、市政府之所以决定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加快推进科学发展。我市经济社会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段,只有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二是顺应群众生活意愿。群众希望环境更加优美、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生活品位不断提升,开展创模,就是要切实解决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东阳真正成为市民的生活乐土。三是积极应对竞争形势。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就会落伍。四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我市创建工作开展以后,市容市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城市管理水平与国内省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通过创模,我们可以进一步把东阳建得更好、管得更好。  
 

三、问: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1、按期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 
 
  2、近三年城市市域注内未发生重大、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前一年未有重大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案件,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3、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三年名列本省(自治区)前列  
 

四、问: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有哪些考核指标? 
 
答: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体系由四大类共26项指标组成。其中四大类分为:经济社会(4项指标)、环境建设(8项指标)、环境质量(5项指标)和环境管理(6项指标)。具体为: 
 
   1、社会经济 
 
  (1)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环境保护投资指数≥1.7% 

  (2)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全国平均水平,且近三年逐年下降    
   (3)单位GDP 用水量<全国平均水平,且近三年逐年下降 
 
(4)单位工业增加值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强度<全国平均水平,且近三年逐年下降 
 
    2、环境质量  
   (5)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85%以上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满足国家二级标准(城区) 
 
  (6)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6%   
  (7)市辖区内水质达到相应水体环境功能要求,全市域跨界断面出境水质达到要求  
  (8)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dB(A) (城区)   
  (9)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70dB(A) (城区)  
    3、环境建设 
 
  (1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  
  (11)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  
  (12)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13)城市清洁能源使用率≥50%  
  (14)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80%  
  (1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  
  (16)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0%  
  (17)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  
  4、环境管理 
 
  (18)环保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环境指标已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制定创模“规划”并分解实施,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 
 
  (19)建设项目依法执行环评、“三同时”,依法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20)环境保护机构独立建制,环境保护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  
  (21)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85%  
  (22)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85% 
 
  (23)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落实到位,城乡结合部及周边地区环境管理符合要求   
四、问:什么是噪声污染?如何防治噪声污染?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称为环境噪声污染。”用分贝表示声音的大小。《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明确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规定如下: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昼区50dB、夜间40 dB;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55 dB、夜间45 dB;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60 dB、夜间50 dB;工业区,昼间65 dB、夜间55 dB;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内河航道,铁路主,次干线两侧区域,昼间70 dB、夜间55 dB。 
 
防治噪声污染首先要尽可能避免噪声。虽然国家已经着手对噪声进行治理,但要根本解决问题,应该从自己和家人做起。例如,在不影响工作、学习和娱乐的情况下,应严格控制家用电器和其他发声器具的音量和开关时间。尤其是高频立体声音响的使用,其音量一定要控制在70 dB以下(以无震耳欲聋的感觉为准)。汽车司机不应随意按喇叭,不要经常到人声嘈杂的商业区及歌厅去“接收”噪声等,以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噪声的危害。  
五、:问:什么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理方法有哪些? 
 答: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就是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使之达到对环境无污染的要求。主要方法有:焚烧处理、高温堆肥、卫生填埋。生活垃圾不包括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  
 
六、问:机动车尾气会产生哪些污染物? 
 答:(1)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炭不完全燃烧的产物,是一种无色带刺激性的有毒气体,能阻止血红蛋白向人体组织输送氧气,使体内缺氧,麻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感觉、反应、理解、记忆力等机能障碍,重者能停止血液循环而死亡。 
    (2)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种有强烈刺激味的气体。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0微升/升时,即可刺激咽喉与眼睛;浓度达到40微升/升时,就可使人在几分钟内中毒。     (3)碳氢化合物:汽车排出的废气中含有多种碳氢化合物,现已分析出200多种,在这么多种碳氢化合物中,每种成分对人的影响也各不相同。 
    (4)氮氧化物:氮氧化物是由空气在燃烧室的高温高压下,由氨和氧化合而成,汽车排出的氢氧化合物,95%以上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只占3%-4%。但一氧化碳排入大气后,会逐步转变这二氧化氮。二氧化氮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棕色气体,对人的眼睛、口腔、呼吸道及肺容易造成危害,使人咳嗽、流鼻涕。

    (5)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有强烈刺激作用的浅蓝色气体,其主要成分为臭氧、各种过氧化合物及各种游离基等。光化学烟雾对人的影响主要为眼刺激和呼吸道刺激,使红眼病患者增加,促进哮喘病人发作,并引起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时进一步恶化,对诱发肺癌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七、问:什么是放射性污染? 
 答:放射性物质是指含有能自发射出穿透力很强的射线的元素的物质。这种射线是人的感官觉察不到,看不见摸不着的,必须采用特殊仪器才能测定出来。一般来讲,人体受到某种微量放射性物质的轻微辐射并不影响健康,只有当辐射达到一定剂量时才出现有害作用。当人类活动排放的放射性物质所造成的放射水平超过国家所规定的标准即会产生放射性环境污染。  
    环境中人工放射性辐射源主要来自工农业及医学上放射性同位素的使用、核工业生产中排放出的各种废物、核武器使用或试验产生的放射性沉降物等。其中,核爆炸瞬间能产生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所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最严重。   

八:问:什么是环保电池? 
 答:环保电池就是无汞电池,而国家对于无汞电池的定义是电池中的汞含量小于电池质量的0.0001%,低汞的含义是指电池中的汞含量小于电池质量的0.025%。早在2000年,中国轻工总会等九部委就已经联合发文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凡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国内外电池产品(含与用电器具配套的电池)在单体电池上必须标注汞含量(电池产品汞含量的标注方法,目前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国内环保电池厂家标志不一,有“低汞”、“无汞”或“汞为0”、“水银为0”等几种方式),未标注含量的电池不准进入市场销售。这样,我们在购买电池时,只需要看一看电池的汞含量,就可以知道是不是环保电池了。  

九、问:一次性物品有什么危害? 
 
答:一次性消费品经使用后,就成了没有用途的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的乱丢乱放,就成了污染环境的元凶。即使经环卫部门清理的垃圾,也很难彻底告别污染。对这些生活垃圾的处理,我国目前采取的主要是露天贮存和集中填埋两种方式。露天存放的垃圾会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水体、大气,引起生物链的不良反应,导致动物种群的迁移。而深土掩埋的生活垃圾也会造成恶劣的环境污染。有专家指出,多数一次性消费品,尤其是塑料制一次性消费品几乎八成不能降解,它们即使在地下埋上100年都无法分解腐烂,这更是一种极大的土地资源浪费。  
 
十、问:什么是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 
 
答: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是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区域或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其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把环境保护措施落到实处,防止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重要制度。  
 
十一、问:市民如何参与创模?

答:市民要充分认识创模的意义,确立创模意识,树立绿色理念,崇尚绿色消费,自觉从身边事做起,从我做起.积极为创模做每一件事,心想创模,情系创模,行为创模。节约用水,爱惜绿化;节约用电,少开空调,尽量使用节能灯和无氟家电,减少大气污染;绿色消费,尽量选购绿色产品、绿色食品;少用一次性筷子、餐盒等一次性制品,分类投放垃圾,回收地球资源;劝阻污染环境行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参与绿色社区、绿色小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活动。  

十二、问:企业如何参与创模? 
 答:企业应当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环境管理体系,加强环境管理,实现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绝不偷排直排,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  

十三、问:世界环境日是哪一天?环境问题举报热线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全国统一的环境问题举报热线电话号码是1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