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汉阴县凤堰清代万亩梯田旅游景区开发项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7 17:22  

  一、项目名称:汉阴县凤堰清代万亩梯田旅游景区开发项目
二、项目承办单位:汉阴县招商局
三、项目内容:凤堰古梯田位于陕西省汉阴县南区的漩涡镇黄龙村、堰坪村、茨沟村,距县城35公里,包括凤江梯田和堰坪梯田。依山傍水分布在海拔500至650米之间,连片共1.2万余亩。梯田级数均在300级左右,梯级层高0.3—1米不等,每级宽3至15米,最长处达600余米。梯田灌溉系统完备,依靠黄龙沟、茨沟、冷水沟、龙王沟4条溪水自流灌溉,潺潺流水,长年不绝。绵延数十公里的凤堰古梯田,层层环抱山脊,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大如曲池,小似新月,形状各异,各具特色,阡陌相连,高低错落,层层叠叠。从高处远望,梯田的一条条优美曲线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展现出动人心魄的曲线美。
据考证,凤堰古梯田是由清代中叶湖南长沙府善化县吴氏家族移居当地后,以吴氏族人为主营建。始于清朝乾隆丙子二十一年(公元 1756年),于咸丰、同治时期大规模建设,是目前秦巴山区考古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梯田。它集“山、水、田、寨、村、屋、庙、农”为一体,融“浑厚、雅致、奇趣、清新、壮美”于一身,是天人合一的伟大杰作。凤堰古梯田位于南北文化的交汇地,是中国移民文化与农耕文化相融合的产物,是山区农业知识技术体系的集成地,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秦巴山区农业生物和移民文化的“基因库”,其独具特色的自然与文化景观,是中国汉水流域最重要的农耕文明遗产之一。2010年,凤堰古梯田被列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2年,汉阴县以举办中国汉阴第七届油菜花节暨凤堰古梯田开园活动为契机,隆重推出了凤堰古梯田景区。凤堰古梯田景区将开发建设成我国北方第一个以自然山水为背景,以古梯田为展品,以民风民俗为陪衬,保护和展示传统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的开放式原生态博物馆。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按照具体开发构想,打造凤堰古梯田旅游景区主要建设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梯田景观观光区建设。在风江梯田、堰坪梯田、群英梯田、东河梯田建设观景点;在老君关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演艺场;建设梯田艺术交流中心、影视拍摄地、客居文化博物馆、凤江茶园;围绕太平堡遗址建设配套的景观设施。二是客居文化体验区。建设客居客栈、吴家花屋、客居民俗风情村、传统工艺坊、美食坊、客居茶社、农耕文化主题馆等项目。三是山地旅游观光区。建设动力滑翔伞、热气球、高山索道、溜索、玉皇阁、黄龙庙、猴儿寨、郑家沟服务中心等项目。四是梯田小镇度假区。规划建设银发公寓、康体中心、中老年娱乐休闲中心、长寿山庄、星级农家宾馆、生态酒店、漩涡风情小镇等项目。五是建设道路交通、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景区主要以汉漩公路主干道景观绿化,县城至景区连接段建成完善标识系统;新建黄龙村至郑沟湾6.5米宽三级公路;扩建凤堰旅游区内部通村公路;白龙潭三处改线路;新建黄龙村至猴儿寨景区步行道路,路面宽2米;新建风江梯田、东河梯田、老君关区块内旅游步道,路面宽1-1.5米,以及景区配套建设给排水、供电、电信网络设施等建设。
四、投资总额及合作方式:1、凤堰古梯田景区近期开发建设投资估算为1.741亿元(就景区当前可满足基本接待游客能力需求估算)。其中:文物保护和生态绿化投资8500万元;基础设施投资6810万元;景区开发建设项目投资2100万元。2、凤堰古梯田景区远期开发建设投资估算为3.664亿元(按远景规划建成的国家4A级景区估算)。其中:景区开发建设项目20600万元;基础设施投资6810万元;文物保护和生态绿化投资8500万元;景区规划设计510万元;市场营销投资220万元。合资、合作、独资均可。
五、市场预测及投资回报分析:经分析及参照省内外同类旅游景区客源市场的增长情况及景区的广告宣传促销效果进行预测,凤堰古梯田景区近期游客量将达到11万人次/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中期游客量将达到40万人次/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2000万元;远期游客量将达到80万人次/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2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