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优势资源和产业项目推介词

作者: 安康市招商局  发布时间:2009-03-13 11:3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有这次难得的机会将安康介绍给大家。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让您认识安康、了解安康、走进安康。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南部,与四川、重庆和湖北接壤。辖1区9县200个乡镇(办事处),总面积2.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
  安康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夏商时期称之为“上庸”。秦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在安康设汉中郡。西晋太康元年取“安宁康泰、万年丰乐”之意始称安康。安康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2001年元月撤地设市至今才短短九年,无论是基础设施、城市建设还是产业开发,正处于起步阶段,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处女地。
  安康是西部少有的生态资源富集区。安康森林覆盖率达56.5%,有各类植物3000多种、动物430种,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中药材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富硒茶之乡、绞股蓝之乡、黄姜之乡和优质烟叶、魔芋基地。
  安康是国家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有中国西部水城之美誉。全市年均降水在750~1100毫米之间,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41条,人均水资源3710立方米,是全国的1.55倍。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在境内流长340公里。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全市水能理论蕴藏量468万千瓦,可开发量300万千瓦。汉江干流梯级水电开发陕西段规划的7座大型水电站有6座在安康。现有水力发电站363座,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两座装机800万千瓦的火电、400万千瓦的核电和30万吨生物柴油、3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加工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充足的电力资源为加快发展提供了低廉的用电保障。
  安康是陕西重要的新型材料工业基地。安康现已发现各类矿产65种。其中,初步查明黄金储量约50吨,远景储量250吨;铅锌储量约100万吨,远景储量300万吨;铁储量4.72亿吨;钛储量1200万吨;钼储量20万吨;瓦板岩储量66亿立方米,成材板石量990亿平方米;重晶石储量2554万吨,远景储量4000万吨;钒矿储量约50万吨,远景储量200万吨;水泥灰岩储量约2.4亿吨,远景储量5亿吨。安康将围绕矿产选冶、新型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硅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五大材料体系打造西部新型材料强市和全国最大的富硒食品之都。
  安康是生态资源独特的旅游新胜地。安康地处南北过渡带,巴山秦岭横亘南北、千里汉江流经西东,既有北国风光之雄奇,又有南国水乡之灵秀。境内天蓝水碧,峰峦迭翠,山水交融,景色宜人,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现已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延长集团和陕旅集团联手建设大南宫山景区,标志着安康核心景区步入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安康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安康地扼秦楚咽喉,位于成渝、关中、武汉三大经济区域几何中心,素为川、陕、鄂、渝四省通衢,是西部地区沟通东南沿海的中转要地。襄渝、阳安、西康三条铁路在此交汇,国道316横贯东西,210纵贯南北,全市90%乡镇通油路,80%的村通水泥路。京昆高速安康段已建成使用,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和襄渝铁路复线今年5月通车,未来3至5年还将有四条铁路(西康、阳安铁路复线和安康—张家界—衡阳铁路、西安—成都客运专线)相继建成,有八条高公路(西安—安康、西安—汉中、十堰—天水、陕西—四川、湖北—安康、重庆—安康、旬阳小河—平利、两河—石泉)陆续开通,届时,10县区将全部通高速,到西安2小时,到重庆3小时,到武汉4小时。加之安康机场的迁建和6座梯级水电站库区的形成,汉江航道将进一步改善。安康不仅是陕西继西安之后的第二大交通枢纽,更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之地。

  
  安康是生产劳动力要素聚集的西部洼地。安康劳动力成本低廉。富裕劳动力70多万人,常年务工人员50多万人,普通工人最低工资标准520元,相当于东部沿海地区人力成本的二分之一,年劳务收入近50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依托便利的交通,综合物流基地正在加紧筹建,安康市场空间广阔,商品生产和销售空间巨大,市县两级工业园区至少容纳20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在安康兴业,您将拥有与发达城市一样的便利、快捷的服务。
  安康是独具特色的环境高地。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陕南突破发展的战略部署,大胆改革创新,社会经济取得的飞速发展。2008年全社会生产总值达233.7亿元,增长15.1%,财政总收入26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增长24.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150元,净增209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70元,净增514元,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综合收入11亿元。经省政府批复,安康正在实施的“一体两翼”区域发展规划、新型材料工业规划和月河川道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实验区,将更快地融入西安、成渝和江汉经济圈。安康积极推行的政府督办制、限时办结制、一条龙服务制等,将对每一个来政府办事的人,都能得到最温馨、最优质、最有效率的服务。
  安康是开明开放的投资热土。我们坚持开放兴市,以诚招商,共赢发展,安康正以开放姿态迎接大开发高潮的到来,安康目前充满了机遇、充满了商机。按照构建绿色能源基地、建设新型材料强市、打造富硒食品之都、创建生态旅游胜地和培育特色物流中心的发展目标,安康将紧紧围绕优势资源、新型工业、城市建设、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交通物流策划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对外招商。借此机会,我慎重的向各位推荐我市将重点引进的八个方面的投资项目:一是以矿产选冶为基础,诚邀客商共同开发新型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硅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等四大材料体系共53 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新型材料强市;二是充分利用我市独特的富硒生物资源,围绕富硒食品和农产品加工,强力打造中国富硒之都;三是依托我市年产3000吨优质白厂丝的生产能力,引入织绸和真丝服装加工企业,推进茧丝向深加工迈进,复兴昔日丝绸之路之繁荣;四是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引进大型制药企业,做强医药产业,做大西部药乡;五是充分利用水电能源、水资源充沛的优势,大力发展新型材料工业和载能工业,构筑清洁能源基地;六是围绕打造以大南宫山为龙头的核心景区,开发“一山一湖一城”,创建生态旅游胜地;七是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引资兴办各类商流服务企业,培育特色物流中心;八是以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安康中心城市10平方公里的新区开发和5平方公里的旧城改造,引入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市政项目建设,建设西部生态美城。
  安康是一方充满希望的田野,安康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关心和支持,安康正以宽广的胸怀,开放的姿态,诚信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全新的机制,优质的服务,欢迎四方客商、八方宾朋来安康投资兴业。安康正在成为信誉最好、成本最低、服务最优、回报最快的投资热土。我们真诚的邀请各位朋友、各界有识之士到安康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相信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您一定会获得新的体验、新的喜悦、新的收获!
  最后,我真诚地祝愿大家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吉祥安康!
  如需查询项目请登陆安康市招商网(zs.ankang.gov.cn)项目库或查询招商引资项目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