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平利县着力打造投资洼地

作者: 彭宝军  发布时间:2010-06-23 16:57  

  作为“两头在外”的全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平利通达刷业有限公司自去年9月落户该县陈家坝绿色产业园,即刻成为“平利制造”的重要标识之一。
  8月1日上午,来自尼泊尔的客商在对该厂实地考察后,现场签下每月24万美元的销售合同。随着该县工业化进程加快,重点打造的县域工业集中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在该县规划的“一区三园”构架下,类似通达刷业这样的“平利制造”标识,在该县也越来越多。
  烈 日炎炎,在老县镇新材料产业园内,占地16万平方米的平利县安得利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一派火热。据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全部 建成后年产环保涂料与粉体添加剂10万吨,解决当地就业500余人。一期投资3.5亿元,实现产值3亿元,目前正加紧建设,预计10月建成投产。而对于平 利县而言,它的重大意义更在于,该企业计划2018年打造成资本社会化、公司专业化、管理职业化、发展本土化的“四化”型上市公司。
  平利县坚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科技化提升”的发展思路,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县域工业规 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新跨越,连续四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之首,挤进全省前十。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迅猛,在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中占比逐年递 增,聚集和承载作用日益显现。   
  该县按照园区化发展要求和平利工业发展需要,于2012年按照“一区三园”整体构架,科学规划,合理定 位,在原陈家坝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沿308省道向东、西扩展至长安和老县,规划建设陈家坝绿色产业园、长安茶饮产业园、老县新材料产业园,打造“百里绿色 工业走廊”,规划面积扩大到33.5平方公里,县 域集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在起步晚、资金紧的 情况下,该县通过项目捆绑,集中一切有效资源,对集中区水、电、路、堤等全面改造升级,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设陈家坝园区工业大 道、彩虹桥、污水处理厂、路堤合一改造等工程,老县园区集镇和工业用水、10公里园区道路拓宽改造和110变电站、长安特色集镇、金龙大道等重点工程建成 使用,集中区配套功能日益完善。
  通过优化服务,制定优惠政策,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先后引进中国昊华、上海宝钢、湖北金龙等一批大集团、 大项目入驻集中区,凯瑞斯服装、LED光电、管桩端板、安得利新材料、通达刷业等一批新型项目相继落户集中区,2012年该县实施重晶石循环产业发展以 来,成功引进重晶石精深加工企业8户,老县重晶石循环产业园初具雏形,为集中区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同时按照“一区三园”发展构架,通过分区定位和滚动发展,促进了县域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工业发展模式趋向多元化,大幅提升了矿产资源和农业产业的附加值,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带动了周边地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尤其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结合主体功能区建设,及时调整工业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抬高入园标准和投资强度,围绕产业和 资源优势,选择性开展招商活动,并以陈家坝园区为重点,全面加快质检咨询、劳务培训、创储物流等服务平台建设,以此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壮大。
  几 年来,该县坚持把工业集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工业发展的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的核心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工业项目援建帮 扶,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集中区聚集承载效应明显。到2013年底,集中区入驻企业89户,集中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高位增长态势。因成绩突出,该县工 业集中区被省政府表彰为2013年度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先进单位。
今年前6个月,集中区新增过千万元入园企业5户,入园企业总数10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3.27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62.1%,同比增长20.8%。三个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工业厂房3.8万平方米,聚集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