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优势资源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09-03-13 11:38  

       生物资源荟萃。安康森林覆盖率56.5%,有各类植物3000多种、动物430种,其中药用植物1215种、药用动物57种。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中药之乡”的美誉。蚕桑、茶叶、食用菌、胶股蓝、烤烟、黄姜、魔芋等资源品质好,规模大。全市有桑园近100万亩,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蚕桑基地;茶园30余万亩,是全国有名的富硒茶产区;黄姜60万亩,全国黄姜种植第一大市;胶股蓝5万亩,全国最大的绞股蓝种植基地;烤烟15万亩、魔芋10万亩,为绿色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安康被誉为富硒茶之乡、绞股蓝之乡、黄姜之乡。
  水力资源充沛。安康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41条,年均径流量10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710立方米,是全国的1.55倍。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在安康境内流长340公里,占其总长的37% 。全市水能理论蕴藏量468万千瓦,可开发量275万千瓦。安康现有水力发电站363座,总装机容量149.02万千瓦,全年用电209039.62万度。
  旅游资源独特。安康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山青水碧,空气清新,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境内有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32处,现已建成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重点开发了西北最大的人工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瀛湖以及南宫山、香溪洞、千家坪等特色鲜明的景区景点;打造了岚河、西河和任河漂流等江河漂流项目;推出了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和民歌、汉剧、茶艺表演等旅游文化项目;兴起了以休闲为特色的“秦巴人家”游。汉江干流开发的完成,将形成6个梯次相连的人工湖面,享有“西部水城”之美誉,旅游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
  矿产资源富集。安康已发现各类金属、非金属矿产65种,其中汞、锑、铅、锌、黄金、重晶石、毒重石、瓦板岩、水泥灰岩、绿松石等储量居全国或全省前列,磁铁矿储量居全国第一,达100亿立方米,且纯度高、品质好。全市有三分之二的面积富含硒元素,也是全国迄今发现的第二个富硒资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