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汉滨区着力从七个方面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09-11-10 16:35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地方优势资源开发,加快区域经济发展,2009年汉滨区着力从以下七个方面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一、精心包装和推介产业招商项目。
根据汉滨区区位、能源、交通和资源状况,结合中长期市场需求预测,2009年以发展绿色食品、现代材料、茧丝绸及农林材料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工业五大类产业项目,由招商局牵头负责,精心策划筛选包装了37个资源有依托、市场有需求、可操作性强,总投资68亿、可新增产值177亿元的重点项目;上半年,还重新编制了重点推介项目册(汉滨区投资指南),收集了工商业项目23个、旅游项目7个;10月份以来,为备战11月省旅博会和陕渝鄂川毗邻县(区)篮球赛,又专门制作了旅游项目册(汉滨区旅游投资指南),其中涵盖17个旅游招商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附加值较高、关联度较高、带动能力较强,均有良好的盈利空间和较强吸引力。同时,汉滨区还将项目融入投资环境之中,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经贸交流会和推介会,争取领导重视和各职能部门及相关乡镇的积极参与,使项目得以有效推介,并产生良好效果。
二、着力改善和优化区域投资环境。
根据形势变化,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并结合本区实际,修订出台了《汉滨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汉滨区绿色通道证制度》,坚持以客商为中心,实施土地和税费两大政策,构筑投资审批一条龙服务、建设中全方位服务和建成后环境保障三大体系;建立项目联系制度,对客商来汉滨考察、洽谈、签约以及投产等全过程实行“一条龙”跟踪贴身服务,及时解决客商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点服务好开亮农产品批发中心、中川矿业五氧化二钒项目和煌上煌大厦等续扩建项目,促使其不断增资扩产,做强做大;对安康五金机电城、年产5万吨饲料生产、满意物流中心建设、1500吨蚕蛹综合加工等项目加强跟踪落实。同时,切实开展为外来投资企业排忧解难活动,重点帮助年产20万吨甲醇汽油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营造“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组织开展和参与专题招商活动。
一方面,积极组织参与国家、省、市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适时组织招商干部赴上海、重庆等地参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培训学习,认真参与(厦门)厦洽会、(西安)西洽会、(陕西)省旅博会等招商活动,既为全区发展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又为现有企业做强做大搭建合作、合资平台。另一方面,根据需要自行组织举办招商活动。一年来,全区累计接待外来考察、洽谈客商300余人次,在区内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20多场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累计带领招商人员赴西安、上海、新疆等地洽谈、招商和引资7场次,促成了14个项目意向和签约。
四、适当改进并推行新的招商方式。
坚持大活动少搞、招商人勤跑、以商招商不能少、委托代理招商重点探讨,建立多层次招商引资网络, 由招商局牵头构建合作平台,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委书记、区长等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招商人员外出洽谈、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实行专职领导、专业人员、专项经费、专心致志抓招商引资。招商部门广泛收集招商线索,并根据线索随时员赴外开展招商工作。借助外地同乡会等载体,适时开展各种乡情联络促招商活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展。同时,赴广州、内蒙、西安、甘肃等地走访汉滨籍在外企业主、知名人士鼓励其返乡投资创业,并通过他们牵线搭桥,介绍客商来汉滨考察、洽谈、投资。此外,积极引导和调动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走“以人引人,以企引企,以商引商,以外引外”之路,围绕产业及产业链招商。

五、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力度。
汉滨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直接将其纳入各部门、各乡镇办年度目标管理范畴,按照目标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实施目标任务考核,全面落实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推行招商引资例会制度,经常性通过常委会、常务会、党委会等形式,定期不定期讨论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困难,着力为外来客商协助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所需水、电、运输、通讯等公用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
六、热情周到服务客商。
对来汉滨兴办各类企业的,由区政府从计划局、招商局、经贸局等经济主管部门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和有关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代办、协办在区境内的一切手续,前置手续齐全的在三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包抓、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服务机构、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需报上级部门审批的项目,区政府有关部门按程序从速办结各类转报手续,并加强跟踪和协办服务,促成上级部门及时审批到位。同时,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用“好项目”招“好客商”,努力打造“低商务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投资洼地。
七、单设招商局并给予人财力充足保障。
汉滨区委、区政府于今年6月份将招商局单设为正科级规格行政单位(一正两副),确定7名行政编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在本级财政吃紧的前提下仍坚持每年预算安排较充足的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有力。同时,对区内外的社会团体、经济组织和个人,以中介的身份,引进非政府投资的产业项目,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建成投产后,经有关部门确认,由区政府按实际引进资金的1‰予以一次性奖励,调动和鼓励全区上下及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汉滨区招商引资工作。
截止2009年10月底,全区在西洽会和龙舟节贸洽会签约项目17个,签约总资金28.5亿元,已完成引资2.005亿元。前三季度加上市级17个签约项目(完成投资1.81亿元)和2008年9个结转项目(完成投资8400万元),合计完成引资2.85亿元,完成投资2.65亿元。其中,安康五金机电城、满意物流中心、增盛公司6万吨硫酸钡、蚕蛹综合加工等项目进展良好,预计年内均可竣工投产运营;5万吨饲料项目、明阳家苑综合楼项目、20万吨甲醇汽油项目、国环公司年产1000吨五氧化二钡项目、中银公司年产300吨五氧化二钒一期工程、大河金矿选矿厂项目均在进行基建;兴华公司混凝土砌块项目、河源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手续;25万吨环氧乙烷项目、年产4万吨氧化钡项目、年1000头野猪养殖项目仍在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区2009年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一片大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