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中心城市2016年全民健身行动计划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6-07-26 08:34  

    为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提高人民群众体质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保障人民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现状
    据调查统计,截止2015年底,安康中心城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为35%,《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90.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达标率85%。市、区两级政府将全民健身发展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民健身事业人均经费支出2元。常年开展健身指导活动的在册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50名,平均每千人拥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城区体育场地设施快速发展,规划区内镇办和社区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12㎡。
    三、目标任务
    经过努力,计划到2016年底,实现安康中心城区全民健身主要衡量指标显著提高,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36%,《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达标率91%、《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达标率86%,全民健身事业人均经费支出2.5元,新增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到1.2㎡。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基本形成覆盖面广、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四、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增加年度财政体育事业费预算。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建立工间操制度,单位工会组织安排经费用于健身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按照“区域性、群众性、竞技性、开放性”原则,加强经费、安保、医保等方面支持,精心策划组织以龙舟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为重点的秦巴区域性系列群众体育活动。积极争取全国台球公开赛、全省首届健身大会、全省门球公开赛等赛事在我市举办。持续推进“秦巴明珠.生态安康”特色品牌赛事的影响力,推动群众体育与旅游、文化、养老等领域融合发展,营造全年有计划、月月有赛事的良好氛围,全年开展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12次以上。通过活动引领,使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健身素养明显提高,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自觉的、重要的生活方式。市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6%。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市文广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局、市旅游局、市总工会、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单位、各镇办
    (二)切实加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抢抓中省加大公共体育场及全民健身中心、汉江沿岸全民健身长廊、陕南移民搬迁点健身器材配置工程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投入机遇,组织实施5-10个体育惠民工程。按照省上关于筹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事场馆布局的要求,在安康学院适时启动安康市标准化体育馆的前期工作。加紧建设院地共建项目江北综合体育运动中心。充分利用城市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部位,推进中心城区“一江两岸”核心景观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进一步落实配套建设群众健身设施政策,新建居民住宅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 方便群众就近健身锻炼,提升城区居民生活品质。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有关单位、各镇办
    (三)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市区公共体育场馆、公园、广场的健身设施要根据其功能、特点,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向公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要向学生免费全面开放体育设施,并在保证校园教学、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向社会开放。凡财政投入或资助建成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也必须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体育设施的维护更新,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使用效率,防止公共体育设施闲置浪费或被挤占、挪用。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有关单位、各镇办
    (四)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和督导制度,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体育锻炼1小时,培养青少年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着力推进“三大球”等基础项目的普及发展,深入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组织参加陕西省2016年度锦标赛、陕西省第七届重点项目少儿运动会、全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等赛事。进一步普及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营地建设,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带动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人数,不断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校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体育局、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有关单位、各镇办
    (五)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实现中心城市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覆盖。各镇办、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全部成立健身组织,有专人负责组织日常健身工作。中心城区镇办文体活动站全部实现挂牌,达到有牌子、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活动的“五有”目标,实现60%的健身站点管理规范化。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文广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单位、各镇办
    (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指导。编制《安康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启动全市全民健身示范镇、村、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标准,严格检查验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创建达标的予以奖励。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服务活动。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要主动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对外常态监测服务工作,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正确指导,全年开展监测服务3000人次。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进机关活动,定期举办科学健身讲座,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继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做好培训考核、等级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培训新增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积极开发全民健身志愿者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行列。定期组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赴社区、学校、农村和企事业单位,参加全民健身社会公益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示技艺,传授运动技能。每年动员和吸引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体育科研人员、体育院校学生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
    责任单位: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
    配合单位:市区各单位、各镇办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区各级各单位要把全民健身作为建设健康安康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倒逼工作进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全民健身工作脚踏实地,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牢固确立“一盘棋”意识,属于牵头性的工作,各主责单位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属于配合性的工作,相关单位要加强与牵头责任单位联动合作,主动沟通协调,积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督查考核。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双创办将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各单位要将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年度目标和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建立台帐,健全工作资料,定期报送工作情况信息。
    (四)加强舆论宣传。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要制定全民健身宣传工作方案,开辟专栏、专题、专刊,宣传全民健身工作,向公众传播健身知识和健康理念,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市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固定宣传栏、电子宣传屏、内部网站等载体加大对全民健身工作和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健身锻炼习惯,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