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加强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21 16:37
文件名称 关于加强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7-21 16:37

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根据4月20日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精神,现就进一步抓好当前招商引资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
招商引资是支撑安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不二选择,招商引资既决定现在又决定未来,直接关系到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全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招商、促开放、谋发展”的理念,站高谋远,抢抓机遇,把握先机,闻风而动,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力推进领导招商
领导带头招商,切实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做好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市政府领导和各级各部门领导都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闻风而动、主动出击,以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为突破口,围绕本市重点产业、全国招商重点区域以及正在洽谈追踪的重点项目,发挥各自人脉资源,抓住各种有利机会,想方设法与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知名央企、陕企、民企取得联系,积极主动上门拜访对接、推介项目、洽谈合作。领导招商务必要注重实效,充分发挥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和分管行业部门特点,主动谋划、精准对接,切切实实起到招商引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2015年市政府每名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两次以上。
三、不断强化县区和部门招商
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承担招商任务的部门是招商引资的主体队伍,必须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当前正值春夏之交,西洽会召开在即,正是招商引资的黄金时间,县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要围绕“三区两园一中心”和“飞地经济园区”,突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区域,迅速组成小分队外出招商。结合本地优势产业资源和重点项目线索,坚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对接洽谈和跟踪落实,力争在本届西洽会期间促成一批重点签约项目,年内确保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四、扎实做好招商项目策划
项目策划包装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重要抓手,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都要围绕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和区位交通优势,积极策划一批产业项目,特别是事关区域发展的全局性、引领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在传统产业之外,瞄准风险投资、文化产业、养老休闲、健康服务、智能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精心策划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可操作性强,能够吸引客商的重大项目。各县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今年至少策划完成3至5个重大产业项目和PPP项目,用优质成熟的项目突破招商引资瓶颈。
五、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招商人员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各县区要不断完善加强招商引资机构,积极选调得力干部到招商部门工作或挂职锻炼,市直有关部门也要抽出精干人员,专事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把精兵强将调配到招商引资第一线,努力打造一支懂项目、善洽谈、有激情的高素质招商队伍。同时,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奖惩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既作为全年工作的综合评价指标,又实行单项重点考核。设立重大项目招商奖,对引进项目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重视对招商有功人员的提拔重用,作为领导干部考核晋升的重要依据。对没有完成指标的单位实行问责,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六、加强招商引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性战略重点和“一把手工程”,放到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实行一个重大招商项目、一位市县领导、一套工作班底的包抓责任机制,把领导力量和工作精力向招商引资倾斜,各种资源向招商引资聚集,下大力气突破招商难、落地难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尽快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的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