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招商局《2016年巩固提升和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方案》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6-07-04 10:28  

        历时八年创建,2015年12月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正式授牌。为全面巩固提升和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切实加强本责任区路段双创工作薄弱环节,做好2016年市容环境精细管理,根据市双创指挥部相关精神,现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长效”主线,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路段市容环境精细管理,全面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二、指导思想

        (一)进一步强化“双创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双创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路段各责任单位、机关全体干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切实做好国卫巩固提升任务。要加强双创队伍建设,保证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力度不变,继续强势推进。

        (二)进一步强化为民双创的理念。双创为了群众,双创依靠群众,是双创工作的基本经验总结,必须长期坚持和发扬。路段各单位要围绕市民群众的期盼和需求,继续解决好居住环境、交通秩序、路平灯亮、出行方便等问题,把双创工作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

        (三)要进一步强化以创促保的理念。结合市上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各自卫生单位、园林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步伐,以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保证国卫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坚持贯穿“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长效”这条主线,围绕本责任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做好各项创卫巩固工作:

        (一)继续巩固提升单位双创工作。路段各单位每周要组织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清理、大评比和大整改,始终保持单位办公、生产、经营区域卫生达标。实施拆旧建新、粉刷墙面、地面硬化、网线预埋和增加盆景等因地制宜举措,提升单位环境美化效果。(责任单位:瀛湖路片区第六责任区各单位)

        (二)实施双创巩固提升进院落(小区行动。落实双创“八进小区”工作要求,组织职工家属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清理大清扫活动。清理废弃杂物,清扫垃圾,粉刷破旧墙面,增加绿化盆景等,提升家属院小区净化、绿化、美化和亮化效果。(责任单位:市烟草局、汉滨区疾控中心、市计生宣技中心、市天主教会、鑫园小区、御公馆小区)

        (三)实施市容环境巩固行动。局双创办定期组织路段各责任单位和商户,共同组成双创巡查工作队,上路开展巡查和检查,督促反弹问题的治理和整改。重点落实门前四包责任,现场督促清理乱搭乱挂、乱堆乱放、乱扔果皮纸屑、乱泼乱倒、乱喷乱贴广告,车辆乱放、占道经营等反弹问题,确保主次干道整洁卫生。(责任单位:局双创办、各责任科室)

        (四)帮助落实环卫清扫。坚持开展周五义务大清扫活动,每周组织一次全民义务大清扫,帮助清理人行道垃圾、绿化带垃圾和背街小巷垃圾。帮助清洗道路和公共设施,巩固环境卫生达标。(责任单位:瀛湖路片区第六责任区各单位)

        (五)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双创巩固提升工作。重点督促道路清扫、三车停放、市场监管、工地管理、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六小行业治理、社区卫生提升等创卫工作。督促主管部门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局双创办、各科室具体巡查人员)

        (六)深入发动单位职工和街区商户群众。积极组织干部开展好“我为双创贡献一小时活动”。组织干部群众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劝改违章,夯实门前四包责任。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双创法律法规,落实《国卫技术评估行为指南》和双创工作部署,共建美好家园。(责任单位:瀛湖路片区第六责任区各单位)

        (七)加强双创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各责任单位必须保持双创办机构人员的稳定;保持双创工作人员和经费的持续投入。以干部带群众,冲刺创卫验收,为后续“三创”奠定良好基础。(责任单位:瀛湖路片区第六责任区各单位)

        (八)加强督办检查和工作协调。局双创办每周督查各单位工作进度,协调落实工作任务,并报片区双创办汇总通报,积极联系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到位。对工作迟缓、效果一般的,报请市双创办依纪问责。各单位双创办要及时互通信息,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机制。(责任单位:局双创办)

        (九)进一步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培训行动。紧紧围绕“热爱安康、建设安康、树好形象”主题,借力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行业行为规范、市民文明健康素养培训和纠正十大陋习专项教育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思想观念更新和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责任单位:局双创办、责任区各单位)

        四、工作措施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路段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深刻理解创卫是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打造秦巴明珠的有力抓手,是惠及民生、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按照“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切实将创国卫巩固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大人力、财力倾斜扶持和保障力度,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长效管理。路段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对应创国卫巩固提升重点任务,制定责任落实工作方案,逐级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工作目标,采取销号制和编号管理的方法,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局双创办要加强对本单位、本责任区创国卫成果巩固提升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督办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不定期对巩固提升工作进展进行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对工作落实不力、反复督办没有改进的部门单位,依据《双创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