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招商局干部职工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6-01-08 15:03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策部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营造优美环境,建设森林安康,经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大局,进一步丰富家庭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以机关干部职工为主体,以家庭为载体,以净化居室、绿化庭院、美化环境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职工和家庭提升生活品味、创造优美生活环境,实现以家庭影响社区,以社区推动全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
  二、创建范围
  全局机关具备条件的职工家庭均可参加创建活动。
  三、创建总体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实践活动、推广绿色家庭项目、评树先进典型,争取在全局创建5个以上绿色示范家庭,实现以家庭影响社区,以社区推动全市森林城市建设。
  四、创建内容及具体标准
  家庭成员关心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注重绿化科普知识的学习,自觉履行保护绿化的义务;以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基础,使广大职工及家庭树立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增强绿化美化、节能环保、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提高绿化美化的标准和水平,推动城乡生态环境建设。
  “绿色家庭”创建标准:
  (一)整洁卫生:
  1、家庭环境整洁优美,室内空气清新,无杂物乱扔乱堆现象,做到窗明几净。
  2、家具、被褥、衣服等物品摆放整齐。
  3、厨房、卫生间整洁无油污;院落、阳台、楼道无乱堆乱放,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4、庭院无垃圾、无杂草、无污水、无乱堆乱放。
  (二)绿色环保:
  1、有节约用水观念,使用节水器具,一水多用。
  2、节约用电,尽量使用节能型家用电器,做到随手关灯、关闭长时间不用的电器电源。
  3、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清理,废电池不乱扔。
  4、使用无磷清洁产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盒和筷子,买菜、购物使用菜篮或环保袋,尽量不用塑料袋,拒绝白色污染。
  5、根据有关规定管理好所养宠物,家畜家禽要圈养。
  (三)绿化美化
  1、立足房屋楼道、阳台、窗台、庭院、楼顶的垃圾清理,大力开展家庭绿化;
  2、居室内种植有利于净化空气的绿色植物。盆栽花卉不少于5盆。有条件的家庭要对阳台、房前屋后进行美化;
  3、庭院要见缝插绿,花、菜栽种搭配合理,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房前屋后空地要绿化美化,做到种满种严,打造优美环境。
  4、自觉对家庭院落、小区空地清进行绿化美化,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
  五、活动方法
  (一)宣传发动。根据“绿色家庭”创建的要求,充分宣传“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标准,提高广大职工及家庭参与“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大家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以科学的态度和具体行动,投入到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大局中来。
  (二)组织实施
  局工会负责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合理种植树木花草,增加美观度;积极践行节能减排生活方式,养成低碳环保生活习惯,使居室庭院面貌、家庭生活方式实现大的改善等。
  (三)总结表彰。由干部职工自行申报,提供家庭美化绿化照片资料,局工会对照创建标准组织进行复核和实地检查,对评选上的“绿色家庭”,从工会经费中给予一定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是我局参与全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发动好、组织好、实施好。
  (二)组织参与,抓好落实。局工会要发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与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市民素质教育提升活动结合起来,精心安排,上下联动,形成声势。
  (三)搞好宣传,扩大影响。重视总结工作经验,及时交流和推广好的做法,对培育出的好典型,探索出的好做法,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和推广,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