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招商局2017年城市创建工作要点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7-03-01 14:21  

安康市招商局2017年城市创建工作要点

 

2017年是我市城市创建工作的关键年,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审和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根据全市创建工作目标和本局实际,特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抓整改、促提升、防反弹、建长效”和“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创建、依法创建、和谐创建、为民创建”四项原则,全力做好机关双创、育才西路示范街建设,切实改善环境面貌,坚持典型引路,重点突破,狠抓落实,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确保我局承担的双创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查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通过验收,健康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城乡联创扎实推进,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二、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营造双创氛围。坚持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把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认真开展双创检查、督办和考核工作,落实工作任务,保障经费投入,全面完成市双创办下达的阶段性和年度创卫目标任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加深对建设美好富裕新安康的思想认识,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搞好创建的各项工作,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二)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培训力度。2017年,我局要全力抓好双创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市民”专题行动和健康知识、双创知识、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培训,每月开展一次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每季度组织1次培训活动,每季度更换1期宣传专栏;积极开展控烟、禁烟劝导;利用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宣传健康生活理念,提高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重视和了解,促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利用多种途径,宣传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并积极向市双创办、瀛湖路片区双创办报送双创有关信息,为全市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力推进双创巩固提升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所在街办、社区做好双创巩固提升工作。继续推进本单位双创提升进小区工作,督促责任路段单位、小区完善环卫设施和要素配套,健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清扫保洁和环境秩序监管队伍,积极推行单位家属院落物业托管和单位自管,营造整洁优美、秩序顺畅、舒适宜居、生活便利的人居环境;落实周五义务清扫和门前四包责任制,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做好环境秩序、爱国卫生、控烟禁烟、健康教育、病媒防制、绿化美化,积极开展卫生单位、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自查评比和综合检查,分年度、分类别、分项目完善双创档案资料收集整理。

(四)强化责任路段双创工作。

1.坚持双创日常巡查。采取科室轮流值周的方式,以本单位为主,组织育才西路6家责任单位开展日常巡查。

2.坚持周五卫生清扫。每周五早上9:00,组织机关干部和路段各单位职工到辖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并实行签到制。

3.加大包抓路段示范街建设力度。加强对路段商户门店宣传动员,以争创“文明经营户”和“双创示范店”为载体,开展创建评比活动,对路段各责任单位城市创建工作和示范点建设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以点带面,全面加强路段市容管理。同时,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育才西路流动摊点进行专项整治,加大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的整治力度。

4.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通过每日巡查和专项检查,使责任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各责任区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办法,创新工作方式。

5.加强绿化带日常管护。加强与市政绿化部门联系沟通,加强责任路段绿化带管护,定期清理维护,做好春秋季管护,发现缺株断垄及时联系补植补种。

6.强化野广告的清理。严格按照市、片区双创办的要求,结合日常巡查和周五义务清扫,认真做好责任路段野广告的清理工作。

   (五)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继续坚持“防治并举、分级负责、分类指导、长效管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以环境治理为重点,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管理,督促社区、单位做好责任路段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三防设施整治、密度检测和集中消杀等工作,建立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四害”密度持续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

   (六)认真做好创森绿化工作。按照在“生态美”上领跑全省、在生态建设上争做全国示范的要求,认真做好包抓茶叶园区建设帮扶工作;适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保障资金投入;大力开展机关绿化美化,做到机关走廊、办公室盆景花卉不少于3盆;积极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住户的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七)努力提升职工职业道德。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双创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城市意识和文明意识;大力优化单位办公环境和家庭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

   (八)做好双创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市双创办印发的双创资料收集建档目录,逐条对照,及时收集归档,确保双创资料完备、规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职责。我局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继续由党组书记、局长亢岁润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丁进君副局长具体包抓,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办科,由政办科长、监察室主任江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我局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落实等工作。我局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组、爱国卫生组、健康教育组、创森绿化组、宣传教育组五个工作组,各科室要按原分工明确一名干部具体做好本科室双创日常工作,科室负责人为本科室城市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城市创建工作负全责。

   (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局机关门户网站、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创建参与意识、文明卫生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努力形成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素质。

   (三)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包抓路段在创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各项专项建设和治理,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严格督查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对局机关各科室、路段责任单位的创建工作实行考核评比,对工作进展快、任务完成好的科室、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评选优秀科室、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对不负责任,不能按时完成创建工作任务的将追究科室、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完善档案资料,提高管理水平。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创建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的相关标准和规定,规范建立和完善档案资料,分门别类反映工作过程、实际效果、经验体会及日常管理的文字、音像资料,为全面深入地开展创建工作提供完整、详实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