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加快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7 14:31  

  一、科学规划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路线图
  1、发展目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紧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以规划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坚持企业主体、政府主导、科技主力、人才主推的发展思路,将富硒食品产业打造成健康产业、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将安康建设成中国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以打造“中国硒谷”品牌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富硒粮油、富硒茶、富硒水、富硒魔芋、富硒肉、富硒食用菌和富硒果蔬等产业,到2020年富硒食品产值达到500亿元,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2、发展路径
  做强做大核心企业。全力实施富硒食品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各食品板块选取1—3家基础好、规模大、技术强、前景广的企业,由政府集中力量进行培育。支持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协同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实施“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模式,提升高新技术应用及产品创新能力。
  着力品牌推进提升。科学整合安康区域品牌,叫响“中国硒谷”品牌,建立品牌保护制度,实施品牌兴企战略,搞好品牌形象设计,加强商标、专利、技术创新,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搭载互联网平台,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宣传好“中国硒谷”品牌,以统一品牌战略,开拓国内外富硒食品市场,获得产业核心竞争优势。
  加快富硒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富硒茶业、粮油、魔芋、食用菌、畜禽、果蔬六大基地。加快建设月河川道为重点的500万头绿色瘦肉型生猪基地,大力开发富硒畜产品。扩大富硒粮油、高产密植富硒茶、富硒魔芋、绞股蓝和富硒干鲜果品种植基地规模,做好富硒无公害、绿色产品和有机产品基地申报认证工作。积极开发富硒食用菌、五谷杂粮、蔬菜、大蒜等产品,打造“中国富硒食品产业基地”。
  扎实完善基础工作。安康富硒食品缺乏统一规范标识,影响“中国硒谷”城市名片社会影响力。建议市政府主导,市直部门协同,组织专家对硒资源分布进行祥勘,摸清区域硒资源分布情况,建立本市“硒资源大数据库”,为安康富硒食品产业链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
  建议由龙头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参与、政府协助,在本市“硒资源大数据库”基础上,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8050《预包装食品营养通则》现行标准,参考其中矿物质硒营养素参考值要求,结合安康市现行地方标准,合理推出“富硒”、“含硒”、“特色”三个量化区间,分级制定富硒产品含量标准,促进安康富硒食品企业产品标识统一化、规范化,提高产品对外宣传的可信度。
  3、发展措施
  加速先进技术吸收转化。将国内外高新技术转化为创新生产力,如将微胶囊技术、高效浓缩发酵技术、膜分离技术、微波技术、真空冷链干燥技术、无菌储存与包装技术、超高压技术、超微粉碎技术、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膨化与挤压技术、基因工程技术、在线无菌热包装技术等,与实际产品开发和加工生产相结合,使食品产业技术结构发生质的飞跃。
  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富硒食品产业的发展,需要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电子商务开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了地域性特色产品走出去的问题。企业需要采取激励措施,引进和培养电子商务高端管理人材。政府需要制定人材引进和培养计划,广泛吸纳市外具备资质、拥有丰富经验的电子商务管理人才来安康创业就业,带动当地食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富硒特色产品推入互联网大市场。
  强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以安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中心、安康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国安康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4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为科研机构主体,实施较强吸引力的科技扶持政策,对高校外派调研团队、科研机构团队调研专家学者,提供科研经费支持和后续特殊人才落户等保障性政策。重点把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吸引到安康来,投身安康富硒食品产业,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献策献力。
  支持富硒产品研发创新。以秦巴硒菇、硒蛋白多糖、富硒茶饮品、富硒矿泉水、杜仲、绞股蓝、木瓜等特色富硒保健食品开发为重点,加强富硒功能产品、绿色保健品、食品添加剂、富硒肥料关键性技术攻关和生产工艺研究,积极开展富硒高端营养保健品开发研究以及对富硒食品和一般食品差异和功效研究。支持县域富硒食品产业园建设,通过园区集中实施科技攻关、产业示范、技术辐射和集群式发展。鼓励自主研发,重视规模化生产。
  建议认真改善原料富硒含量问题:一是安康硒矿石不含重金属,宜将硒矿石粉碎成“硒超微粉”,研发生产“硒营养液补充剂”、添加到作物秸秆细粉中发酵成“硒肥料”,用作作物使用的高富硒肥料,通过作物生长过程,提高作物硒含量。二是选育较强聚硒能力作物进行栽种培育推广,如湖北恩施壶瓶碎米荠(俗称野油菜)和安康紫阳茜草等,从高聚硒作物提取硒蛋白,研制硒营养补充剂,喷淋作物表面,提高作物硒含量,达到作物含硒量均衡。三是深入研究无机硒转换机理,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作物对无机硒可利用率。
  做好富硒食品宣传推介。积极组织产销对接会、推介会、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活动,推介、宣传安康富硒资源、优势、产品和项目。以“六大布局”支柱产业为内容,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富硒食品产业项目包进行招商。建议政府对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终身服务”,增强投资者落户安康的投资信心。
  加强优惠政策支持力度。首先政策扶持。建议出台富硒产业招商引资优惠、信贷支持、市场流通、税收优惠等多项政策。其次将富硒食品领域企业纳入政府支持项目,设立专项资金池,明确奖补方式。重点支持资源调查、技术研究、专利申请、证明商标、地理标志认证等对“中国硒谷”大品牌走出去有贡献的企业,依产生社会效应和产业贡献的大小,给予差异化奖补。再次多部门合力,培育富硒食品产业。财政部门负责协调落实富硒产业开发资金支持,农业、畜牧、林业、水利等部门负责技术、种养基地建设工作,工商、质监等部门负责质量监管服务等。
  二、切实把控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六大布局
  1、茶叶类产品。因地制宜加大茶园建设,推广“陕茶一号”,改良茶叶品种,提高茶叶品质。高端发展有机茶和富硒高品质茶。重视茶产品多元发展和新产品研发。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企业与茶农互动利益机制,倡导种植管理科学化,推动机采机修水平,促进茶叶生产现代化水平。
  2、富硒水产品。通过现代高新食品加工技术的融合应用,对大中型企业设备及技术进行提升改造。依托富硒水资源,野生木瓜、杜仲等林果资源,倾力研发富硒功能性保健饮料、富硒果汁、果醋、果酒和酒水类产品,突出产品富硒卖点,增加产品新颖性和竞争力。
  3、粮油类产品。应用膨化技术将富硒玉米、小麦、豆类加工成含硒五谷杂粮配方营养片、营养羹等方便食品;通过低温真空油炸技术,制作香酥蚕豆、土豆条等休闲小食品;通过油脂加工技术,将富硒菜籽精制为富硒菜籽油;利用富硒豆类和富硒水资源,使用发酵技术酿制硒豆瓣酱、纳豆、酱油、腐乳等含硒调味品;运用非发酵技术制作特色豆腐、绿豆粉条、杂豆浆粉、腐竹及生鲜豆芽类系列产品;通过饮料加工技术,制作富硒高蛋白消暑养生饮品。富硒原料粮还可以通过深加工,提取硒蛋白、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开发保健富硒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4、魔芋类食品。积极研发市场急需、对人体健康和防治糖尿病等疾病有突出作用的低糖降脂魔芋食品上市。充分利用含硒魔芋替代粮食原料,开发魔芋蔬菜营养挂面、魔芋豆制品、魔芋八宝粥、魔芋方便面、魔芋馒头等特殊医学用途、特殊人群食用的健康主食。
  5、菌、蔬、果类食品。安康富硒食用菌、蔬菜、水果和坚果资源丰富,但缺乏统一标准,产品原生态粗加工多,未实现产品高附加值和形成产业规模。应倡导龙头企业与农户采取科学互动的利益机制,通过运用低温油炸、微波真空干燥、真空冷冻干燥等技术,将富硒食用菌、蔬菜、水果和坚果开发成高品质旅游产品、休闲小食品和特色调味品。质监部门和行业协会,应牵头制定富硒菌蔬果类食品行业标准,加强检测和鉴定,支持特色板块发展。
  6、畜禽类食品。富硒畜禽类食品是通过植物转化法、微生物转化法和动物转化法将有机硒多次转化为活体有机硒,利用富硒饲料促进圈养动物肉质改良,再通过食品高新加工技术对富含有机硒的活体进行深加工。可采用“龙头企业+畜禽饲养合作社”模式,将符合富硒标准的畜禽原料统一收购,并结合现代食品开发技术,制作成富硒腊肉、肉铺、肉干、肉酱、富硒蛋制品等方便、营养、健康的高附加值食品。
  三、坚定助推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战略提升
  1、发展富硒食品产业符合现代食品工业方向
  准确理解现代食品工业具体含义。运用现代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和标准,采用全产业链模式,生产高市场占有率,营养、安全、健康食品的工业规模化生产体系。
  传统食品工业必然过渡现代食品产业。一是低水平传统手工作坊食品生产方式,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必然要过渡到高水平现代食品加工生产方式。二是较封闭的区域市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推进,必然要向开放的国内外大市场拓展。三是富硒食品天然禀赋的稀缺性,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兴起,必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适应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四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商业行为模式再造,必然诱导实体经济价值趋向,指导企业摒弃赚钱少的产品,经营高附加值赚钱多的产品。
  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方向是现代食品产业。首先,现代社会巨大市场刚需,必将推动安康稀缺硒资源食品向现代食品产业转化。其次,安康富硒食品产业现有生产力水平的客观进步,需要现代食品产业强力拉动。再次,现代食品产业前景广阔,符合供给侧改革和国内外市场长远需求。
  2、安康富硒食品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①拥有做大做强的丰富资源。
  ②拥有做大做强的产业基础(一类量大面宽农产品初级加工;二类一定规模茶叶、魔芋、矿泉水;三类初具产能肉制品、坚果、果菌蔬等)。
  ③拥有做大做强的社会环境。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多元协同发力、全产业链整体推进、历史上最好上升时期。
  四、众志成城建设全国一流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园区
  1、确立战略支柱。牢固确立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战略地位,结合“中国硒谷”品牌建设,科学规划,优化配置,倾斜扶持,率先发展,做大做强,众志成城建设全国一流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园区。
  2、明确产业定位。精心打造国内外一流水平富硒食品产业园,构建支撑园区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和文化中心。把富硒食品产业园建设成现代食品工业的高速公路,对接食品产业转移的有效平台,凝聚食品集群的重要载体,展示全域安康的有效窗口,承载产业示范的榜样标杆。
  3、创新机制体制。借鉴陕西省果业管理局成立后,通过十余年创新突破,成功推动陕西果业走出国门,荣居全球霸主地位的典型模式。完善和构建较高行政级别、职权并重的安康富硒食品产业管理机构,全面统筹、规划、协调、服务和监督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要务,保障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实现战略提升和跨越发展。
  4、重视硒文化建设。硒文化是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历史必然的精神文明反映,发育成熟的硒文化是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健康正向的硒文化是安康富硒食品产业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源泉。上世纪八十年代紫阳县编制的“硒龙计划”,九十年代安康地区食品办出版的《硒都曙光》,本世纪安康市科技局发表的“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发展浅析”等文章,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外交流的富硒饮茶节、硒博会和推介会,无不形成和有力提升了安康富硒食品文化的深厚底蕴,极大增强了富硒食品产业发展宝贵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