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参加陕粤港澳活动综述

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2018-11-06 13:30  

  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是我省在粤港澳地区举办的一项重要的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也是安康市深化经济合作交流、对接外资项目、扩大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借助平台优势,安康市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洽谈,精心推介投资项目,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有力地促进了安康市经济快速发展。

  自2012年至今,安康共参加五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共签订项目24个,总投资125.49亿元,已建成项目5个,在建项目12个,累计到位资金29.87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二届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1.65亿美元(折合11.51亿元人民币)。第四届签订项目12个,总投资54.9亿元。第五届签订项目5个,总投资31.75亿元。第六届签订项目2个,总投资达7.63亿元。第七届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9.7亿元。

  回顾安康近年来参加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借助平台获益良多,签约项目有以下特点:一是签约项目个数和总投资额逐年提升。从最初的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1.65亿美元(折合11.51亿人民币)到去年的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9.7亿元,项目个数翻了一番,总投资额为第二届的1.7倍。二是单体项目投资额逐年增大。从最初2.1亿元的(香港)冠华能源有限公司股权并购及石煤资源开发项目到15亿元的电子信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和10亿元的石泉县金蚕小镇建设项目,大项目逐年增多。三是项目实,落地项目多。共签订项目24个,其中已建成项目5个,在建项目12个,已建和在建项目占签约项目总数的70%以上。四是产业结构合理。签约项目涉及生态农业、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旅游、富硒食品等产业,一、二、三产均有涉及,其中工业项目16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66.7%,对安康经济发展具有带动作用。

  安康高度重视签约项目的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出台《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的决定》等文件,招商部门建立重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跟踪服务和备案机制,及时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并针对招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题,积极从中协调,推进问题解决,确保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开工。

  自参加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以来,安康市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2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513.02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增速位居全省第二。2013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604.6亿元,增长13.4%,增速位居全省第三。2014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689亿元,增长11.7%,增速位居全省第二。201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72.46亿元,增长12.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生产总值851.85亿元,增长11.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974.6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94.52亿元,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一。

  自2015年至2017年,安康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并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市、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以及全国经济运行联系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多个“国字号”荣誉。

  当前,安康正积极筹备本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活动期间除参加省上举办的活动以外,还主办安康市与香港企业家恳谈会、丝路源点·秦巴明珠·中国硒谷“安康名优特色产品走进广东(东莞)暨重点招商项目推介会”两项活动,在广州、中山、佛山、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将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目前客商邀请、项目征集、投资促进、形象宣传等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