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构建新安康门户现代服务聚集区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6 09:06  

  把乡愁留在江南,把创新放在“门户”。

  这样诗意的语言,在留给我们想象的空间里,拓展出的是更大的雄心和版图。

  新门户,在传承创造中继往开来,承纳的是百川汇流,融合的是气象万千。

  11月16日,一则“万达集团通过安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竞拍土地成功,使万达广场建设项目实质性落地安康”的消息引爆微信朋友圈。所有人目光聚集的焦点不光是万达这个商业巨舰落地安康所带来的轰动,更重要的是,像万达这样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背后后蕴藏的经济增量和无穷能量。

  新门户在吞吐吸纳中,绘就出自己的壮丽画卷。

  作为秦巴腹地璀璨明珠的安康,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交汇地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核心区域。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对于最大限度发挥区位、交通、生态、产业、人文等优势,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安康江南城区,到国家级高新区,再到新安康门户区。一步步扩大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骨架的拉大,也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老城载情留乡愁,新区纳新添风姿。

  满足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 旨在强化中心城市功能错位,从严控制江南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市重心北移,形成“江南片区让人记忆乡愁、江北高新区聚集高新产业、新安康门户区打造中央商务区(CBD)和中央创新区(CID)”发展格局,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 

  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旨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新的增长极,实现经济总量追赶、质量效益超越、发展模式创新,既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提供“安康方案”,又为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提交“安康答卷”,使其成为引领安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中枢和核心。

  抢抓安康即将进入“航空时代”“高铁时代”等重大机遇,着力建设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市委决定着眼“百年大计、安康大事”,坚持世界眼光、高点定位,依托安康富强机场、西渝高铁站和未来市级行政中心等片区,举全市之力整体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

  打造现代服务聚集区,必然要依托产业发展。在中共安康市委关于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现代服务聚集区。

  重点以月河和富家河流域为核心载体,以区域金融中心、汉水文化展示中心、生态旅游集散中心、国际购物中心、国际康养中心、中德高级工程师培训中心、西北创新中心等国际化、品质化、生态化的新兴业态为支撑,打造要素齐全、人文荟萃的高端服务门户。

  现代服务的集聚将给新安康门户攒足发展的底气。

  围绕打造安康未来的中央商务区(CBD)和中央创新区(CID),积极引进高端服务产业聚集,加快构建以金融、物流、会展等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信息技术革新机遇,发挥数据资源要素作用,催生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总部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

  同时,顺应一站式消费和一次性购物的发展趋势,建设一批集商业、购物、消费、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生活空间,满足高品质、多元化消费服务需求。

项目的集聚,让现代服务业能够越来越稳地支撑起发展的半壁江山,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从发展目标里清晰可见建设新安康门户的雄心和壮志。

  到 2025 年,新安康门户区重点区域高品质规划建设取得突破,以航空、高铁、高速公路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以高端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安康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初具雏形,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为重点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对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得到显现。

  到本世纪中叶,新安康门户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成为陕南创新要素最活跃、聚集效应最突出、辐射带动最强劲的核心增长极,成为 “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体现传承、彰显现代、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安康门户区独特魅力充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