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加快建设新安康门户区 打造安康追赶超越新增长极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6 09:45  

  安康是秦巴腹地的璀璨明珠,是丝绸之路源点和茶马古道起点,是陕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是连接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沟通关天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安康具有发展门户经济的天然优势。

        确立和建设新安康门户区,依托富强机场周边、高铁站和拟确定的市级行政中心新址三大片区整体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省战略部署、加快发展“三个经济”、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安康追赶超越步伐的战略举措,新安康门户区的确立和建设充分体现了决策者敏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前瞻意识、担当作为和战略思维能力。

(安康高新区西北电子信息研发生产基地)

  新安康门户区的确立既是市委市政府的理性抉择,也是安康经济社会发展逻辑的结果。新世纪以来西康铁路、西康高速、襄渝复线铁路、阳安复线铁路的建成运营,西康高铁和富强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成输水,极大地提升了安康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汉江生态经济带核心区、连接丝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关天江汉成渝三大经济圈的连接纽带、陕西向南开放的前沿阵地、璀璨的秦巴明珠等美誉接踵而来,实至名归。

  同时,随着安康国家级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城市重心的北移,包含新机场、高铁站及其周边区域、市级行政中心新址在内的高新区,正在成为现代绿色循环产业聚集区、新时代城市新区和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安康高新区汇集了安康最先进的交通方式,集聚了安康最先进的生产要素,拥有安康最先进的产业、最新的产业组织形态、最现代的城市风貌、最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最优的创业营商环境,可以说安康所拥有的一切优势在安康高新区都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安康高新区最有资格最有条件成为新时代新安康门户区。当好安康“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发展“三个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排头兵、安康发展的新引擎,是安康高新区新时代的新使命,这是历史的选择,责无旁贷。  

  建设安康新门户区必须齐全市之心、举全市之力,用全球之才(财)。新时代新安康门户区的建设是事关安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百年大计、安康大事。虽然安康高新区是新时代新安康门户区的承载地,但是,新安康门户区的建设绝不是安康高新区一家之事,而是事关安康发展全局、影响安康发展未来的百年大计,必须齐全市之心、举全市之力、用全球之才(财),才能够顺利推进并最终完成。因此,在新安康门户区建设上必须摒弃门户观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水平,在新安康门户区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要围绕新安康门户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找准自身定位,夯实主体责任,主动献计献策,尽快完成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系列规划的编制和审定,相关部门要围绕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系列规划的落实,尽快出台支持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财政税收、投资融资、用水用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并通过市委或市人大授权赋予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在以上领域突破现有条条框框进行先行先试改革的权利。通过体系完备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的安康发展新格局。

  新安康门户区必将成为安康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新引擎。新安康门户区的建成将使安康的城市面貌、产业发展水平、公共产品供给、对外开放水平、要素聚集能力跃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提升安康在全国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为安康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安康长期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活力与动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新安康门户区必将成为安康新时代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强力推进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实现赶超越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