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和2022年重点工作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0:54  

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

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

2022年1月11日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和主要成效

  2021年,全市新引进招商引资合同项目691个,内资到位资金1032.69亿元,同比增长26.24%;实际利用外资13475万美元,同比增长121.77%,其中境外直投(FDI)2978万美元,排名全省第二。内外资增速、完成比例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对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经我局自行测算:全市人均实际利用外资54.12美元,省内排名在去年基础上前进了三位,超过汉中、商洛,按照考核分类在Ⅳ类地区排名第一;人均实际引进内资4.15万元,预计排名在全省第一方阵。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推项目——“四个亲自”走出去。2021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践行“144520”基本方略,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带队招商,以更大力度“走出去”。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带队外出精准招商41人次,县区、部门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712批次,推进了石泉湾(太阳岛)旅游康养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我市领导干部“四个亲自”抓招商的工作模式,经分管副省长蒿慧杰同志批示,在全省予以推广。

(二)亮产品——优质资源引客来。先后组织“平安顺利.幸福安康”名优特色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走进苏州、温州、长沙、东莞等目标城市,成功举办“归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安康制造”依次亮相丝博会、西洽会等全国性经贸会展平台。2021年,全市累计接洽来安考察客商团组达820批次,1.2万余人次,优质资源、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促成了全年691个签约合作项目及大批投资意向,相关活动招商成效获得省长赵一德同志批示肯定。

(三)搭桥梁——“互利共赢”谋发展。聚焦发展“归雁经济”成功组建安商总会,汇聚全球安康籍会员企业1600余家;新聘何敬麟等6位开放发展高级顾问(累计24名),依托商会、高校、咨询机构,在全国设置10个招商联络处,30个招商联络点,成功签署《全国安康异地商协会共享共建协议》;瞄准长三角、大湾区产业关联城市,常态化开展安康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对接座谈11场次,以商招商和内引外联力度不断加大。

(四)扩影响——“大张声势”聚人气。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工具,依托抖音、微信视频号积极开展线上推介,先后策划了重点项目展示、招商动态发布、招商局长邀您参会、直播带项目等一批优质短视频作品,累计点击量突破3000万,线上线下联动,始终保持了安康招商的关注度和热度。12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了安康市委、市政府组团赴大湾区招商,安康开放合作姿态和“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标志名片首次亮相央视,成功传播到全国。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一)实施产业招商攻坚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市上确定的富硒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等11个重点产业链,夯实行业部门招商责任,推动完善细分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项行动方案、一套扶持政策、一批精品项目”的专班招商机制。瞄准重点地域、目标城市,联合部门、县区举办适当规模的专题推介及项目对接活动,力争洽谈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行成一批产业链招商线索。

(二)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围绕特色优势资源,紧盯国内名强企业及各类优质创新型企业,梳理有可能来安投资合作的重点目标。深度把握目标企业战略布局与投资需求,制定点对点招商方案,统筹市县力量精准对接跟进,协调市级领导牵头实施项目攻坚,推动在安设立区域总部、制造基地、研发中心。

(三)统筹市县联动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建立招商引资意向线索动态信息库和项目分流对接机制,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强化指导分流,精准洽谈对接,促进签约转化。建全市级集中签约项目台账、重点追踪项目台账和落地项目台账,强化重大项目追踪跟进,定期开展项目排查,全力推进项目履约进资、开工建设。

(四)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巩固提升“大平台+精准定向”“产品展销+项目推介”成功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联动,重点办好2022丝博会安康“主题市”系列活动,坚持每季度至少一场市级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每周都有县区、部门“小分队”在全国招商推介,力争每天都有客商来安考察洽谈。

(五)实施工作考核问效。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强化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亩均效应”等方面考核导向,通过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全年考评、专项督查实施常态化跟踪问效,不断凝聚全市招商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