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2022年上半年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招商工作总结和下半年招商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09:17
文件名称 2022年上半年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招商工作总结和下半年招商计划
索引号 szfzssydwszshjjhzj/2022-008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15 09:17



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

2022年75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招商系统紧紧围绕“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目标和经济稳增长相关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锚定11+7重点产业链招引落地一体推进,“大、中、小”项目一起抓实,奋力实现了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1-6月,全市实际到位内资788.93亿元,同比增长42.71%,完成目标进度65.74%;实际利用外资8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41.78%,完成目标进度56.93%,内外资增速和目标进度均保持在全省前三,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聚焦产业招商,精准施策发力。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紧密对接市级牵头部门,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富硒食品、文旅康养、装备制造、秦巴医药、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优势特色产业链,在全市范围策划征集了重点招商推介项目190个,总投资1466亿元,编制《安康市2022年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册》,更新《安康市投资指南》,多渠道对外发布招商。精心策划全年市级“双招双引”系列活动方案,统筹安排全年拟组织参与的重点招商经贸活动21场,认真梳理目标区域关联产业和行业领军企业,100%嵌入产业链招商专题,力争洽谈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形成一批产业链招商线索。

(二)线上线下联动,高频洽谈对接。主动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域内域外联动”推进开放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西安、榆林、鄂尔多斯精准叩门招商,成功举办2022年开放招商大会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会、“平安顺利·幸福安康”2022年度重点产业云推介(第一季)活动、“端午吉祥·携手安康”产业链招商大会,探索推进“重点项目推介直播”“线上政策解读”“项目VR实景展示”等多元线上招商方式,统筹市县、部门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推介洽谈活动114场次,累计拜访接洽客商2398批次,新签合同项目485个,总投资934.7亿元。

(三)加强考核统筹,促进转化落地。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暂行)》,突出目标导向,年初将全年内外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按月督查通报,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完善全市重点签约项目台账,协调市县两级开展滞后项目集中排查,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开展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春风服务”行动,力促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截至目前,2022年3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完成注册备案并顺利进资,485个新签约合同项目已全部落地开工,新建项目到位资金466.62亿元,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100%49.92%,项目落地转化效率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产业招商基础工作还有待加强。主要是细分产业链研究是不够深入,项目推进落实基础性数据不够详实,优质产业招商项目储备还不充足,亟需进一步完善市级重点产业链相关基础性工作。

二是招大引强的成效还不突出。主要是今年来引进的大项目偏少,缺乏龙头企业和支撑性项目落地,产业带动能力不够。同时,高科技、高质量的引领型项目也比较少,还没有形成具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是招商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多轮疫情频发散发,特别是涉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招商目标区域,给人员出行、客商邀请、招商活动组织带来了较大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实产业链招商。结合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建立完善产业链项目招商评价机制,进一步夯实各产业链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做深做实前期工作,进一步明晰招商重点。确保每条重点产业链新策划包装3-5个投资规模过亿元重点推介项目,自主或联合招商部门举办1场以上产业专题招商推介(项目对接)活动,全力洽谈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形成一批产业链招商线索。

二是突出招大引强。科学运用“投行思维”,进一步树立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统筹市县两级认真分析梳理现有项目投资线索,深入研判有望来安投资合作的重点目标。全面把握目标企业战略布局与投资需求,制定点对点招商方案,组建专班精准对接跟进,协调市级领导参与项目攻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靶向性和成功率,达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聚集一群的效果。 

三是加快项目转化。坚持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重点完善全市重点追踪项目台账、集中签约项目台账、落地建设项目台账和运营投产项目台账,进一步发挥市级开放招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健全招商工作统筹协调、项目分级包抓、定期排查整改、工作考核问效等制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建成达产率。

四是提升活动频次线上线下联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积极谋划更多“专、精、特、新”的点对点叩门招商和小分队专题招商。近期重点筹备组织好第六届丝博会主题市系列活动,用好抖音、微信视频号等互联网平台策划形式多样的线上推介,积极动员市级四大班子“齐上手”,带动市县纵向联动、部门横向互动,对接更多企业客商,挖掘更多意向线索,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

五是延伸开放触手。系统总结大湾区驻地招商工作经验,继续推动在京津冀、长三角、江汉、成渝重点城市设立驻外招商机构,从各县(市、区)、开发区抽调业务骨干参与驻地招商,长线联系商会、对接企业、追踪项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靶向性和成功率。用好《全国安康异地商协会共享共建协议》,依托商会、高校、咨询机构,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业务,不断扩大朋友圈,织密招商网,加大以商招商和内引外联力度。

六是强化考核问效。严格落实《安康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问效办法(暂行)》,会同市政府督查室通过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全年考评、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实施跟踪问效,定期抽查指标任务、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向市政府常务会议作专题汇报。通过实施常态化的跟踪、督查和考核,进一步凝聚全市招商工作合力,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招商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