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2019年帮扶左湾村 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2 09:39
文件名称 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2019年帮扶左湾村 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索引号 szfzssydwszshjjhzj/2019-0028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7-12 09:39

  2019年是我局帮扶汉滨区早阳镇左湾村如期脱贫的决胜年,现结合左湾村实际情况,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确保左湾村和贫困户实现整村退出、户户脱贫,特制定本帮扶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紧盯脱贫退出“57”标准,理清思路,切实把准主攻方向,坚决打好基础设施、“两房”建设、产业增收、公共服务保障、新民风建设和攻克深度贫困硬仗,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的基础。全面完成左湾村112户(416人)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其中2016年已脱贫4户,2017年已脱贫8户,2018年已脱贫68户,2019年剩余42户),使左湾村达到整村退出标准。

  帮扶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加大该村水、电、路、网络建设力度。督促推进建设进度,保证尚在建的2条村级道路一季度完成排水沟等辅助设施的铺设。完成11处人畜饮水,30口水窖的检查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二是积极推进“两房建设”。严格落实扶贫政策,督促分散安置建房(1户)附属设施进度。动员集中安置户尽快开工简装,达到入住条件的尽快入住。使贫困户安全住房得到解决。

  三是突出增收产业培育。着力发展烤烟、魔芋、核桃、拐枣和生猪、牛、羊等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广泛吸纳创业人士回村创业,引领、带动、辐射产业发展,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助推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四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村级班子自治能力,使班子更团结务实,带领左湾村实现全面脱贫。

  五是积极开展新民风建设,扶贫先扶智扶志等活动。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大力推动“诚孝俭勤和”道德评议,树立“自强标兵”“创业能手”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帮扶计划及工作措施

  (一)积极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

  1、积极协调发改、农村农业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提高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2、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已确定的道路、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

  3、积极进行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建立社区工厂,解决贫困户就业。

  (二)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致富

  1、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协助发展养猪300头、养羊200只、养鸡l500羽、种植魔芋300亩、建好林果园2200亩、种植烤烟800亩;。

  2、加强与农、林部门联系,做好全村特色产业种植养殖的技术指导,邀请农、林专家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3、积极引导能人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三)建立帮扶机制,助其稳定脱贫

  建立干部包联机制。今年全局20名干部职工每人包联2户贫困户,做到每月到户开展帮扶活动1次以上。以送信息、送温暖、扶贫慰问、捐资助学等形式,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实际困难。通过引导和帮扶,发挥贫困户自力更生的能力,使其达到稳定脱贫标准。

强化帮扶责任督导,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度目标考评当中,把帮扶的成效作为评优评奖的条件,凡未能完成帮扶目标任务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先。

  (四)加强新民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加强与村三委班子交流,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提升村干部思想观念,使其班子管理团结民主,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倡导文明新风,利用“百社讲堂”“院落会”“道德评议会”等方式方法,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惠农富民政策。积极开展助学奖学、贫困户慰问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积极与镇村联合开展文艺演出、文化政策宣讲等活动,营造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