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让安康更“安康” ——安康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侧记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3 14:25  
       6月3日,安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心理咨询服务“安心在线”开通,这是继1月25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网格防”平台上线后的又一个创新举措,标志着安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安康市创新建设易地搬迁安置区“六化同步”和“千里平安长廊”新路径,并以此牵引和促进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等数量大幅度下降,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居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形成了具有安康特色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汇聚合力 把牢社会治理“方向盘”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做到“一盘棋”下到底。
  “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走近安康市综治中心服务窗口,传来工作人员亲切问候,在这里可以办理公安、信访、卫健等方面业务,确保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在安康市综治中心,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三个专班”等关联职能机构全部纳入,公安、信访、卫健等成员单位派员入驻,心理咨询、法学研究、见义勇为等社会力量导入,41名心理咨询师、48名法学会员、58名“三力联调”调解员轮流入驻,最大程度凝聚整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力量,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遵循,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大踏步前进。

  充实力量 为市域社会治理“加满油”

  市域社会治理“谁来治”?安康市结合实际打造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网格,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汉阳镇天池社区王某贵、王某照兄弟俩发生纠纷需要协调处置。”7月5日,汉阴县汉阳站天池社区网格员吴大奎使用统一配发的综治APP移动终端上报了这一信息。几乎同时,这条信息就出现在市综治中心的大屏幕上。几分钟后,这条信息被分流到汉阳镇综治中心进行处置。
  汉阳镇综治中心立即指派汉阳镇司法所联合社区综治中心进行调处。双方当天就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通过司法确认,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在安康市综治中心,全市15411名网格员每天通过综治APP上传巡查信息,当日上报、办理中、已办结、超期督办等不同情况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分类督办落实。
  除了配齐网格员外,安康市还继续“出实招”,全面推进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全力谋划镇(办)政法委员配备工作。
  2020年9月,安康市综治中心挂牌运行,同时全市四级2037个综治中心达到“四有六化”标准,全部挂牌实体化运行。
  在2021年新一轮的乡镇换届中,为全市各镇(办)增设一名党委委员兼任政法委员。截至目前,全市139个镇(办)政法委员已经全部到岗履职。

  创新体系 让市域社会治理“后劲更足”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安康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在改进和创新治理方式方法上形成不少特色做法。
  4月28日,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公布,安康市岚皋县报送的案例《“睦邻之家”搬迁后扶管理服务》获评最佳案例。旬阳“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汉阴“三线两化一平台”、石泉“书记民情三本账”等创新做法都曾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李警官,你好,我收到了一条短信,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请你给我看一下。”日前,紫阳县向阳镇谢某突然收到一条关于告知其被通缉的短信,要求其携带相关资料到“紫阳公安部”接受处理……忐忑不安的谢某向民警发微信求证,民警通过综合分析告知谢某此事系子虚乌有,为谢某送上了“定心丸”。
  “‘321’基层社会治理、‘书记民情三本账’‘三力联调’‘三联三抓’‘网格三进’……这些都是由各级政法机关谋划推进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区品牌,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显著实效,人民群众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安康变得更安康。”安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