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赵一德:打好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主动仗 跑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4 09:55  

赵一德在2023年二季度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暨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主动仗 跑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赵刚讲话 徐新荣出席

7月10日至12日,2023年二季度全省重点项目观摩暨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奋力追赶、敢于超越,打好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增动能主动仗,跑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省长赵刚讲话。省政协主席徐新荣,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
赵一德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把高质量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上下齐心抓项目、你追我赶上项目、紧锣密鼓干项目的浓厚氛围。开展这次项目观摩活动,既是对上半年项目工作的一次全面盘点,也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一次实地检验。要坚持在现场学、现场悟、现场比中互学互鉴、对标找差,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运用好,把好作风发扬好,全力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赵一德强调,要锚定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抓高质量项目的定力和耐力,坚持把符合发展阶段、符合当地实际需要、符合资源禀赋条件、符合各类底线要求作为项目准入的基本前提,把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利于聚链成群、有利于产品升级、有利于吸纳就业、有利于联农带农作为项目选择的基本标准,以项目的高质量引领发展的高质量。要拓宽谋项目的思路,在“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上下功夫,在“短中生长”“化短为长”上作文章,从优势资源到优势产业的横向转化、从短板弱项到相对优势的纵向跃升中加强高质量项目的谋划储备,推进实施更多对改善供给、拉动增长有乘数效应的项目,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有溢出效应的项目,对改善结构、促进转型有撬动效应的项目,持续夯实稳的根基、蓄积新的动能。要加大引项目的攻势,用好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在招商方式、力量组织、服务渠道、工作方法上善创新、敢变革、巧作为,推动优势要素资源向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功能区集聚、向引领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靠拢、向市场运作能力强的机构和团队倾斜,加强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创新生态平台和技术研发优势明显的高水平人才的定向招引,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赵一德强调,要结合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提升管项目的效能,以平台数字化为牵引,加快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重点项目管理节点化、清单化、颗粒化,解决好职能部门之间信息不够对称、衔接不够顺畅、跟进不够及时等问题;以服务便利化为牵引,统筹推进信息交互、政策获取、诉求反映、要素配置、服务保障便利化,促进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之间的沟通更顺畅、协作更高效;以审批集成化为牵引,积极推行高位调度、集成作战、扁平协调、一体办理的工作模式,完善重点项目包保机制,健全推动问题解决的长效化常态化办法;以要素集约化为牵引,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扎实开展“标准地+承诺制”试点,积极推广节地型、紧凑式高效开发模式,千方百计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赵一德强调,要增强干项目的本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实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引导干部自觉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特别是把省情市情县情搞清楚,把政策法规制度把握准,善于总结经验、运用规律,做到既能够有效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又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帮办在一线落实,建立完善优化流程的工作清单、创新机制的改革清单、推动落实的责任清单,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赵刚强调,要坚持产业为重,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突出抓好一批新增产能、技术引领、具备规模的项目,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扎实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不断提升重点产业链群的综合竞争力。要突出抓好项目管理,建好用好“四个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构建信息化、专业化、全流程项目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切实推动更多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加强风险管理,把安全意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牢牢守住土地资源、生态环境、文物保护、债务等安全底线。
本次观摩分为两组,利用三天时间,在榆林、延安观摩了11个重点项目,12日在西安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关中、陕南片区重点项目建设视频片,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全省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省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陕单位、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