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岚皋特色”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王兴波  发布时间:2009-03-10 16:23  

县域生态旅游如何快速崛起?3月5日,在国家旅游局举行的“岚皋特色”——生态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旅游局领导和众多旅游专家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生态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关系,高起点开发精品旅游项目,做强特色山水主题,变生态资源优势为旅游经济优势,借鉴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运营、全民参与”的“岚皋特色”发展模式,让生态旅游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促进旅游消费,造福一方百姓。岚皋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境内气候湿润,山清水秀,虽是“一山未尽一山迎,百里都无半分平”,但我国南北气温过度带中丰富的林水资源又让这里有了一个特殊的“封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工业经济因此受限、县域经济发展受制约的背景下,县委县政府在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突破的过程中,将目标瞄向了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巨大的旅游业。他们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高品位策划、高起点建设、大手笔打造“山水岚皋、秦巴画廊”旅游品牌,举全县之力,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南宫山、连通汉江水、建设旅游村”的发展战略和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山一湖一城”重点,倾力实施“一廊五区” (岚河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南宫山、神河源、岚河漂流、千层河、蜡烛山五区)、“一环五圈” (一环:蜡烛山—岚河漂流—县城—千层河—神河源—漳河坪—南宫山—南宫湖—县城,五圈:县城—千层河—神河源—县城,县城—神河源—漳河坪—县城,县城—漳河坪—南宫山南大门—县城,县城—南宫山南大门—南宫山北大门—县城,县城—岚河漂流—蜡烛山—县城)和“一城五镇百村”(以县城为中心、辐射两个旅游消费集镇、三个边贸集镇及一百个旅游新村)等七大旅游工程,促进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岚皋旅游形象开始快速传播。随着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量涌入,旅游经济快速发展,2006年以来,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增幅超过87%,旅游总收入占全县GDP比例从3%增长到13%,旅游就业人数从300人增长到12000人;旅游招商引资达6亿元,带动县域招商引资20余亿元;因旅游业发展带动600余户农家年均收入超过12万元,仅此一项,实现全县人均年增收423元;全县传统山林土特产品迅速转变为旅游商品,目前,已开发出广受市场欢迎的旅游商品达8大类50余种,形成了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民俗旅游为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综合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
  在实施旅游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中,岚皋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十个围绕”工作措施(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出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公安围绕旅游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聚全县之力推进旅游产业强势突破,良好的诠释了政府主导型发展旅游业的具体做法;在旅游产品开发中,县委、县政府倡导的“政府出资源、大集团出资金、专业公司出管理,聚集合力打造大南宫山景区”的旅游精品项目开发思路,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链和产业化、市场化途径问题;在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上,县委、县政府着力实施“以打造大南宫山景区为核心,形成辐射神河源、千层河、岚河漂流等旅游精品项目群”的发展战略,以南宫山景区为主的景区建设快速推进,完整地体现了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项目带动战略。所有这些,都综合构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运营、全民参与的中国县域旅游经济发展新模式——“岚皋特色”。

为了宣传推广岚皋生态旅游发展经验,研讨新形势下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模式创新,陕西省旅游局、安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旅游报社联合在京举办了本次论坛活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金平、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景俊海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和著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就岚皋旅游发展模式创新、生态旅游开发与资源保护、“岚皋特色”对全国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示范作用等,从理论基础到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魏小安、石培华、张广瑞、刘德谦、张辉、陈志学等著名专家高度评价了“岚皋特色”的积极贡献;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认为,“岚皋特色”对于保护生态资源,科学处理保护与合理开发绿色资源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岚皋县在发展生态旅游方面三点创新经验值得全国借鉴,一是他们审时度势,选择以旅游业为突破点的科学发展态度;二是统揽全局,形成合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十个围绕”工作措施;三是高点起步,突破性解决招商引资和投融资渠道的方法创新。岚皋县在推进旅游业发展当中所形成的“岚皋特色”,是全国县域旅游发展中一种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突破发展的示范,应该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希望通过岚皋县生态旅游的创新发展,带动陕西更大范围的县域旅游发展,使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经济优势转变,形成以生态与休闲度假产品开发为重点,加速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产品多元化、旅游目的地辐射化、产业效能多极化的目标。
  安康市市长方玮峰在致辞中说,安康地处陕西南部,与湖北、四川、重庆交界,境内有天然景区32处景点38个,尤其是岚皋为代表的南宫山自然景区发展空间广阔。陕西将注资3亿元进行一期开发建设,提升南宫山景区的品位和景区的基础设施,将南宫山集中打造成集自然山水、人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董宪民主持了本次论坛活动,中共岚皋县委书记鲁琦在论坛上介绍了全县旅游业发展思路,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德珠在论坛活动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东华,市长助理、市旅游局局长王汉琳,岚皋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活动;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司长彭德成,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薛亚平以及国家林业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参加了论坛。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30多家中央及北京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