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网站!

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4 17:3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第五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稳增长的要求,结合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招商引资是扩大投资的主渠道,是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是加快发展的主战场。切实做好当前招商引资工作,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内外联动的重点,是打造区域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加快主体功能示范区和“秦巴明珠”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季度主要指标增速位处全省前列、好于预期,为争取全年工作主动奠定了基础,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稳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牢固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结构调整、抓科技创新、抓财政税收的战略意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投资、保持发展动力的第一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紧紧把握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千方百计争取招商引资新突破。
  二、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针对性
  (一一一一)明确招商方向。以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为重点,以国内500强、行业领先企业以及知名央企、陕企、民企为主攻目标,瞄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专利技术,以科技含量高、解决就业多、资源占用少、环境友好型、产业拉动强、社会贡献大为引进原则。
  (二)突出产业重点。要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包装、策划、组织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配套,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提升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新型材料产业;依托富硒生物资源,做大做强富硒食品产业,形成国家行业标准和品牌;利用丰富的中药材和生物资源,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和富余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山林经济;以渔业养殖、富硒矿泉水以及天然水开发为重点,打造西部水城和重要的涉水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努力把安康建成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的聚集区;围绕独特的旅游资源,投资旅游购物、文化休闲等配套产业;依托西安、重庆、十堰装备制造基地,投资发展以汽车组装及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利用安康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投资兴办大型商贸流通、物流仓储、交通运输服务业。
  (三)夯实招商平台。积极参加国内外重大专业会展及经贸洽谈活动,充分利用西洽会暨丝博会、厦洽会、亚欧博览会等活动,广泛依托各地商会的优势,积极加强与天津对口协作、中西部经济协作区交流协作,跟踪落实我市在西安、上海、广东(深圳)、重庆、天津举办的商务环境说明暨产品推介会的项目洽谈成果,持续发酵推介活动效应。各县区、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集中展示和推介我市相关重点发展产业,重视政府主导的各类大型节庆和会展活动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各活动主要承办单位要创新招商活动方式,提高活动实效。
  三、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一)主动走出去招商。市招商局和各县区政府要迅速对年内招商项目排出计划,协调推进领导招商,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驻地招商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和分管行业部门特点,主动谋划、精准对接。市政府班子成员今年带队外出招商两次以上,市招商局要尽快制定方案,同时进一步推进驻地招商,以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武汉、福建、新疆等地为重点,沉下身子、长期驻扎,深挖有效信息、密切联系客户、长线追踪项目。
  (二)创新载体推介安康。市招商局要牵头做好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安康代表团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各县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合作、协同配合,精选一批优势项目、充分对接意向客商、精心策划对接活动、认真做好组展布展,确保我市代表团在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市招商局、工信局、商务局、农业局、旅游局要继续组织开展安康特色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系列推介活动,主打“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品牌,宣传推介我市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商务环境和产业基础,拓宽产品销路,掀起投资热潮。
  (三)定向对接大型集团。市发改委、工信局、招商局等部门要加强与全国知名企业、省属国有企业、省内知名民营企业的对接。依托安康的优势产业和比较优势,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广泛参与省内配套。对北京汉能、北京城建、天津中铝、华润医药、广西玉柴、陕汽集团、陕医投等大型企业集团和重大招商项目,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跟踪,制定专项招商方案,安排专人跟进推动,必要时报请市政府领导带队拜访。
  (四)精心做好策划包装。由市发改委、招商局、工信局负责,做好全市招商引资的计划安排,年内要策划3至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和PPP项目,全市策划招商引资项目要达到300个,投资规模突破1500亿元;要切实提高项目策划的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对现有项目进行梳理和完善,进一步突出特色、细化内容,增强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吸引力。“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要立足自身特点,精心包装一批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招商项目。市招商局要做好政策性、可行性审查,认真制作项目汇编、招商白皮书、环境说明书等推介资料,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五)切实优化落地服务。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用好用足用活中、省在产业、税收、土地等各方面的投资优惠政策,完善相关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贯彻执行好市政府关于支持涉水产业、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在重大项目引进上,要组建专门的班子为项目业主提供“保姆式、一条龙、一项一策”的服务;对每年确定的市级重点、重大招商项目和在谈落户项目,按照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加快项目跟踪联系和项目建设期的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四、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一)强化招商引资的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硬任务、全覆盖、强考核”的要求,主要领导要直接过问,亲自推动;分管领导要直接抓项目洽谈,持续跟踪,主动协调,全面落实。积极落实招商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工作的组织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用项目加快落地的实绩招引更多的好项目。
  (二)建立重点招商项目联络制度。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实行一个重大招商项目、一位市县领导、一套工作班底的包抓责任机制,建立招商项目联络制度,把领导力量和工作精力向招商引资倾斜,各种资源向招商引资聚集,下大力气突破招商难、落地难的问题。
  (三)加强招商环境的考核监督。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的意见》,市优化投资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市优化投资环境的日常具体工作,加强引进企业的后续服务。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受理外来投资企业投诉部门,并有专人负责,禁止任何违法违规收费或摊派,加大投资环境监督。市考核办要严格对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招商工作实施工作考评,对外来投资者的审批、管理等服务工作中业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对破坏投资环境、影响企业发展的人和事,要依法严厉打击,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四)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机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含市本级境内外专项参展经费),重点用于境内外招商参展活动、引进项目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各县区、部门要整合各类招商参展经费,积极参与各类推介活动。县区要不断完善加强招商引资机构,积极选调得力干部到招商部门工作或挂职锻炼,市直有关部门也要抽出精干人员,专事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把精兵强将调配到招商引资第一线,努力打造一支懂项目、善洽谈、有激情的高素质招商队伍。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15日